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快餐委员会称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7:13 北京晨报

  中国快餐委员会称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针对中国快餐业联盟召集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开会涨价的报道,中国快餐委员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该联盟并无资格出具行业涨价的指导意见。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昨日也明确向记者表示:中国快餐业联盟不具备指导价格的资质,企业不能联合涨价。

  中国快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崔明杰表示,由于各类餐饮企业测算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的标准并不统一,以行业大会达成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的集体涨价行为,不排除有行业垄断的嫌疑。

  消费时评:“方便面涨价”警惕连锁效应

  一些方便面生产企业在行业协会协调下集体提高产品价格一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在近期日用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如果监管部门无视这一事件的不良后果,就可能导致其他行业仿效,为日用品涨价推波助澜。

  行业协会具有服务、协调、联络等职能,但没有出面组织行内企业统一涨价的职能与权力。通过相互串通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未经成本审核就调节价格,既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使行业协会这一中介组织丢弃了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利益攸关方,极易助长企业哄抬物价行为。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现象提醒我们,依法规范行业协会的行为,抑制行业协会等“利益代言人”出面组织统一涨价的冲动,已是当务之急。新华社

  相关报道:

  快餐业联盟涨价遭质疑 和合谷暂不出台涨价计划

  原料只升不降 中式快餐欲再提价

  乳品限时促销取代捆绑销售 商家被疑变相涨价 

  相关专题:

  方便面全面涨价

  肉蛋价格大幅上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