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4:5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图为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童士豪:同意。

  涂鸿川:我简单说两个点吧,一个是soshowtv(音),就像优酷还是土豆,不管怎么说还是1.0,不管怎么样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互动,我们也在挖掘,希望有一天在电视里头的东西就是在互联网真正能够参与、能够互动,就这么简单的说一句。另外一块我们已经找了很久,在手机方面就是“发现引擎”,发现引擎和搜索是不同的,搜索你不知道你要什么东西,从你在自己的用户体验上,让手机也好、互联网也好,可以告诉你,你现在需要什么,这个相对来说是把它定位成发现引擎,或者说视频的2.0、3.0也好,所以我们就是找这一块相对来说比较创新一旦的公司。成与否也不知道。

  童士豪:我有两个问题,你刚才讲电视和手机有一个互动,是你第一个提的想法是吗?

  涂鸿川:对。

  童士豪:在中国看电视和玩手机的人的群体是不一样的,你觉得在中国做到电视和手机互动大概是什么样的?

  涂鸿川:咱们说的超女也好,超女大家都是在电视上看的,你在电视上看的是结果,他们精心安排之后,我们相信说超女应该放在互联网上面,你如果喜欢这个选手,你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她上台那一天跟他互动,成为他的粉丝,你可以从各个方面给他支持,你起码可以知道他为什么选择这一首歌,他平时在做什么东西,这是一个互动。其实那个东西我觉得就是电视台现在呈现出来的是一个结果。而且我觉得互联网你能够把整个链条,通过播放可以在互联网上播放,然后可以参与、可以互动,打一个比方你甚至可以点歌,他也知道你的存在,这个东西我们正在做一些初步的探索。谢谢。

  李朝晖:可能有这么几个方向,第一个就是无限,就是MOMO,这可能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个趋势非常大,去年的时候已经做了在安卓平台的布局,但是市场的增长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所以这个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在安卓里面做更多产业的布局,既包括底层的,也包括应用层的。第二个就是优质的内容资源。大家已经看到内容在中国其实逐渐开始变成一个稀缺的资源,越来越向国际化的价格进行靠拢,甚至视频上以后超过了国际的价格,我们认为随着大家腰包鼓起来之后,还是需要更多好的内容,内容的创造者也应该得到更好的回报,所以内容会是很重要的一块。第三块就是想说一下广告,因为facebook上市,对我们的刺激很大,用户群和我们差不多的一个公司,因为他是广告占他80—90%的收入来源,我们是用户付费占80—90%的收入来源,所以他们的PE比我们高很多倍,他们有很多广告主也是游戏的厂方去投放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个趋势,精准化的推荐、精准化的广告运营应该会成为未来互联网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变现的工具,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也希望能够再看得更加深入一些。我觉得在中国的机会就是结合,因为在中国copecad(音)非常多,还要再加上垂直类的出来。比如说家装、旅游。

  郭佳:我们在2008、2009年主要投了手机搜索、急支付等等的,就像大树开花一样的,我们觉得现在移动互联网进入爆发期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下一步重心会去看机遇的这些无线互联网产生的,现在已经被大家忽略,比如说广告商更多是是关注PC互联网的领域,我们会挖掘的是基于无线互联网的流量对于广告商带来的好处。对于中国来讲,有很多的技术性的建设,还没有建设好。对广告市场营销这一块的领域来讲,对于美国或者说欧洲来讲,如果人家已经领先了我们十年、十五年的话,我们仍然还处于第一代的阶段,所以我们会着重看更精准、更有效的利用到无线互联网产生的内容、流量,给各种广告主和商业主带来的好处。另外一块就是说中国现在年收入在6万元人民币到年收入50万元人民币的阶层在2011年已经超过了2.5亿人群,对于偏远一点地区的人民对幸福感的追求会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们会着重挖掘某些轻资产的服务领域,能够令到这个大众的幸福感会产生,我们归结为消费升级类的领域,包括教育服务、包括一些消费升级,从必需品,也不能叫国外正常奢侈品的概念,就是可替代性的,被中国大众可消费的起的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的一个领域。

  曹大容(微博):实际上刚才讲的那几个行业我们也非常看好,包括移动。但是有一个我想提的,包括奇虎、百度(微博)、腾讯,这些大的公司他们规模很强、很广,做的很好,产品做的很好,所以一个小公司,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小公司能不能在这个环境里有比较好的生存力,包括快速增长的能力。所以对这种2.0概念,社区,我们还是偏保守一点,因为这个东西真的要做起来,有的时候能做到500万用户,但是最后真的做成一个很大的公司,也不见得那么容易,所以我们可能更看好一些互联网,再加上解决一些消费者的具体问题的商业模式,包括我们做的大家都买国家局,在中国买家居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能不能在网上、线下线上综合性的商业模式,我们投了融360,大家在网上做搜索信息都不全面,甚至没有什么好信息,所以这个公司能不能线上线下很好的结合,使消费者有更好的方法得到他需要得到的信息。所以我们对这种O2A,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上面看的比较多一点。另外一个我想可能跟互联网有关的,就是云的概念,实际上是一个,对我们内部来说是一个,这10年很多的增长或者说变化都是这个云概念来会启动的。

  童士豪:对。

  曹大容:所以这个云不光是消费者,还有企业行业,还包括应用上面,到下一层技术上面,甚至半导体方面的东西,这一块我们都在花很多的时间,这10年是比较有意思的。

  许盛渊:作为我们这边,这个市场从两个角度来说,一个方面是设备,我们觉得这个设备方面还有很多的机会。这方面我们在考虑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成本降低,成本降低云计算肯定是一个方法,所以我们在云计算搜索这一类的投资是一个角度来开始考虑这个市场。另外一个角度是服务,大家用服务来提供消费,大家利用移动互联网希望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用最好的方法来省时间,来省成本、提高他们的效率。所以从我们来看项目的时候就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真正哪一类的公司会上市、会出现,现在还在寻找。但是最后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的。

  童士豪:谢谢大家,我被通知还有三分钟的时间,所以让观众问一两个问题,看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是各位嘉宾想要问的。

  现场提问: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我想请问一下,因为我们是做家纺的电商平台,家纺市场前五名,看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的数据,大概有一万亿的市场,每年增长的情况是11—20%之间,往后再有10—15%的空间增长。实际上我还分析了一下整个家纺市场跟发达国家的情况,我们中国是1/10,我们中国看好市场以后,做B2C的平台,从去年开始,我们做了2400万。

  童士豪:您想要问的问题是什么?

  现场提问:我们想是这样的,在座的都是投资电商领域的,我们这种是不是有这个机会能够来进行投资。

  童士豪:我们这里已经有一位投资美乐乐了,所以他可以先回答。

  曹大容:家纺是一个很大的行业,这个案子是值得投的,当然是要看各方面,公司目前的情况、规模、需要的资金、团队,这个东西们系都可以跟大家一起聊一下。

  现场提问:我姓田,田建华,我们的网站是淘捷客。

  童士豪:还有哪一位观众要问问题?

  现场提问:谢谢主持人。上面几位在投早期的团队项目,我们视频方面,用户可以自己录制,我想知道早期是一个什么样的早期概念?多早算早期,还有在中国很多的一些小的创业团队,并不是海外的模式,是做比较原创的东西,对于这样的项目怎么去判断呢?

  童士豪:这个观点是由刚才的涂先生说的。

  涂鸿川:早期的,过去是全PE,现在是全民天使。我们这里面很多投的话没有收入、没有利润都无所谓。我们主要一个是可以通过天使的方式,另外一个在座的都是早期,还有你提的那个非常好,不要老是看着海外的模式,自己认为自己做的东西,能够成为爱不释手,一用大家都舍不得放下来,还有一个爱不释手之后,就是家喻户晓的东西以后,就可以了。

  提问:谢谢主持人。我要问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在投资团队这一块,可能存在很大“偷懒”的现象,就是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第一个就是说可能一个创业团队问投资人,投资人会问你这个东西在美国友没有参照的对象。如果说回答没有,就说你再回去想一想。第二可能做净值调查的时候,会看这个创业者在行业中的名气、地位如何,如果都OK的话,就会比较好的,比如说启明投的泛泛网(音),这属于理论上很好的市场,加上很好的创业者。但是最终没投。

  童士豪:我们最终没投,但是很喜欢他。

  提问:我想问这种“偷懒”的现象在诸位投资的过程中,或者说整个公司过程中存在多大的比例?第二个问题是诸位都非常看好工具型的创业团队,包括能够贡献优质内容的团队。基于这几类团队背后所能提供基础服务的,比如说存储,其他的东西,我刚才听了一轮下来,只听到英特尔(微博)说之前投过一些存储,但是其他人都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说这些东西像腾讯这样的巨头想自己来做,不愿意投这样的东西。还是说诸位认为目前的创业者没有能力去做这种可能前期投资巨大的基础行业。谢谢。

  童士豪: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交给许先生。我有两个项目是完全只有想法,跟背景投的,一个是小米科技(微博),一个是广泛网,我们让天使投了,等他要有好的网站出来,他自己也觉得不错,我们就投钱,最后让他自己想一想,觉得并不合适,没有找到好的方向,所以他最后就没有要我们的钱,这一点我非常欣赏“边疆”这样的,不管要的价格如何,最后想了想他没有拿VC的钱,他可以拿但是没有,这种在中国互联网里面这样的创业家并不多。另外一个就是小米,那个时候来只有4个人,一个想法,那个想法非常可怕,争论了半天,价格虽然高但还是做了,目前为止做的还是不错,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是不是光是好的团队,是不是光有想法,我觉得最后还是看结果。

  许盛渊:关于存储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存储是一个IT环境最基本的需求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在存储这方面机会还是很大的,进入这个市场要考虑你的产品是跟其他竞争对手有什么特色,你的做法为什么会比你的竞争对手做的好。你有什么专利,能保护你做的产品,我想这个也是基本上要创新一个新的公司也要考虑的问题,你不可以说别人这样做的话我也可以这样做,如果这样做的话,也会比较吃力。

  涂鸿川:我稍微补充一句,有一点,做早期一般怎么样,我跟你说我们有一家公司准备上市,投的时候他年龄只有29岁,本科二年级就退学,过去也没有什么非常好的业绩,可是一点他知道自己做的东西是解决一个问题,所以这是一点。叫去游,还有一点不要去埋怨,我不知道您说的懒惰的定义是怎么样,有些人需要工作24小时,有些人只要工作8个小时,结果是什么?很多。我们做投资也有责任,就像你找一个女朋友,别人不喜欢你的话,你也不能埋怨说,别人就是不好。我就简单这么说,很多时候是机缘巧合,我们也可能做了一些错误的判断,从某些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会以后更加的努力。谢谢。

  童士豪:还有没有什么补充的?

  曹大容:你是想创业的吧。我简单讲一下,你告诉我,投资人判断也会错,这个不重要。实际上外面有很多假装在创业的人很多,问题是你是不是真的要创业,真的有决心建立一个团队去创业,这是很重要的。有的人确实包装成了要创业,成不成功是另外一个事,容到钱不见得成功。

  童士豪:谢谢各位的时间,这一阶段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