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4:5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图为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新浪财经讯 由投中集团主办的“2012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4月27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专场讨论。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欢迎大家来到由投中集团主办的中国投资年会,我们每个投资年会的当天下午都会把互联网投资作为我们最重要的一节作为进行,主要的原因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高成长的行业,来去进行关注和投资,我们也看到去年在国内的互联网投资也发生很大的变化,有很多的获得融资的团购网站开始出现了优胜劣汰的现象,不断的有一些团购网站宣布倒闭。在前几年非常受欢迎的B2C的投资在去年也有增速放缓的情况,大家感觉说,我还是在要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做B2C到底什么时候会迎来盈利的平衡点。包括我们去看京东这样的公司可以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这是过去几年互联网行业非常难以想象的。我也希望 在关注这个行业的投资人能够为我们带来他们对于行业前景的判断。首先有请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先生,为我们带来互联网投资:降温后的冷思考。谢谢。

  童士豪:有请我们的伙伴,银泰资本郭佳。英特尔(微博)的许盛渊,光速创投的曹大容(微博),高原资本的涂鸿川,红点投资的袁文达,高捷资本的黎蔓,腾讯产业的李朝晖。在开始之前先让每一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基金的背景和第一季度在互联网做过哪些投资。先从许先生开始。

  许盛渊:我们英特尔基金的顾问,我们跟英特尔公司有战略关系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范围还是在IT领域,都可以去参考这一类的公司。从投资战略来说我们不但投互联网,也投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还有服务,还有各种系统,所以是包括整个IT产业链的项目。从互联网这方面去年投入了几家互联网相类似的公司,最近是家庭网,是去年11、12月份投的,跟电商类似的公司。在互联网方面也在看服务都会去参考。

  曹大容:谢谢大家,我是曹大容,代表光速创投,光速是有十几年历史的全球性的基金,我们主要还是在美国。中国是2006年开始的,还有印度、以色列的公司,差不多有28亿美金在共同管理。去年同时也创办了光速中国单独面对中国的基金。互联网是我们比较看好,还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行业,我们第一个季度三个案子都是互联网有关的我一个是美乐乐,现在应该是网上最大的家居供应商,还有一个融360,做垂直性的搜索引擎,专门面对消费者的理财需求,一个垂直搜索引擎。最新我们刚刚做的案子还没有透露,是有点虚像过的一个公司叫Homeway,做的很大,让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做一个短期的房子交换和租赁,使得现在中国消费者都在旅游,除了酒店之外还有其他的方法去解决居住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做一个早期的互联网公司。

  郭佳:大家好,我是来自于银泰资本的郭佳,我们在全球资本主要是覆盖两市场,一个是欧洲市场、一个是中国市场。欧洲市场我们是1998年开始做基金的,中国是从2007年开始进入中国,现在管两期基金。在最近的一个季度。童先生刚才问的有两个,其中一个是聚美优品(微博),做化妆品的网站,还有一个思酷做奢侈品的平台。

  童士豪:三位有两位都投了互联网的公司,一会有问题问两位。

  李朝晖:各位好,我是来自于腾讯李朝晖,我们腾讯基金是一个很小的公司。

  童士豪:太谦虚了。

  李朝晖:我们去年进入投资的领域,在去年是一个爆发期。另外我们比较缺人,正在招人。我们去年投的项目有几类,一个是游戏的企业,我们投了一批的游戏企业,然后在依托我们开放平台也投了一些其他的SNS,或者是文化创意产业,大部分的企业比如说也投了一些上市公司,比如说华谊兄弟,比如说顺网,还有开心网,也都是我们去年投资的一些案例。

  童士豪:电商你们也投了不少吧。

  李朝晖:电商去年上半年投了很多。

  涂鸿川:各位好,我是高原资本的涂鸿川,今天气氛真的很好。高原资本成立了2、3年,我们虽然是全球基金,可是全球我们只投一个领域就是TMT,不管在国内还是美国。我们投的项目现在回头来看都是一岁大左右的时候进去,所以先队来说比较早期。投资印俄真的可以从两三百万美元到两三千万不等,主要就是找到适合的领域,适合的创业者,金额不是关键。我们在国内投了一家公司就是腾讯的好朋友奇虎360,这个有些时候是不打不相识,今天就是这样安排的,所以我们很欢迎各种各样的问题,可是今天我们不谈3Q大战。我们另外也投了途牛,还有手机杂志,还有去有,大家叫做Game2,公司在两三年前的时候投的,现在有几百万,特别提到他们的CEO当时是29岁。主要就是故联网公司吧,今天稍微说长了一点,多指教。

  袁文达:我是红点投资的袁文达。大家知道红点是美国硅谷的一家全球性的做TMT的基金,现在主要有6支基金,其中4支是我们的早期基金,有2支是成长型的基金,我们的投资都是一致的,都是以技术为主的高科技TMT的企业。红点是正式在2005年在中国落地的,我们非常有幸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参与了360的投资,这些年也是一路走来很有感触。最近一两年的经历主要是集中在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有幸在移动互联网几个产业节点上面做了投资,我们投了现在移动互联网上最大的广告平台,叫多盟,另外刚刚投了一个在移动互联网上做手机游戏的平台公司。正在谈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移动视频平台,叫易夏,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涂鸿川:我们第一季度投了2000万美元,还有袁先生是我们的战友。

  黎蔓:大家好,我是高捷资本的黎蔓,我和他们不太一样,他们是后面有国际大腕支撑着,虽然我是国内比较早的一波,90年代末在国内做互联网和科技叫TMT的早期投资。投过互联网、投过半导体、投过软件、投过服务,现在我们比较新锐的,其中一个重点也是在TMT早期项目里面,去年投了一个互联网视频,针对幼儿与家庭的,一季度我们投了一家叫丁丁网,是做服务的。在中国的上海。所以投资于TMT与TMT的早期,是我们这个基金的重要方向。

  童士豪:谢谢大家,我是这节讨论的主持人,我叫童士豪,也是以上海为家起来的VC,大部分是海外的基金,我们现在管将近10亿美元,在国内也70多个投资项目,其中最大的就是互联网加消费类,包括大家听说过的大众点评网(微博)、淘米、PPS、世纪家园,我自己也是小米科技(微博)、凡客、开心网、百度(微博)游、还有神州租车的董事,我们也跟各位都一起合作,关系都很密切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的互联网的投资今年比去年少了很多,去年按照投中的数据第一季度就有69个项目,在互联网里头,今年第一季度只有26个项目,去年投的钱,光是互联网69个项目就投了将近9亿美金,基本上是一个项目超过几千万级的,今年只投了2亿美金而已,看数字是少了很多。同时看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2/3,70%是破发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为什么我们刚才这些嘉宾,在第一季度还是不断的投资,他们在投资的时候为什么会投中年轻的创始人,难道上市这么容易吗?我们先从许先生开始。

  许盛渊:你的问题是说我们为什么一直在投互联网领域?

  童士豪:是,为什么还要投早期的?

  许盛渊:其实我们早期、成长期、晚期都会投。看中国互联网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不在中国投,在哪里投。你刚才电商的问题,也有很多人说电商这个领域有很大的问题,要去拿资本也是很困难当然情况是这样的,我想对我们的角度而言,电商还是很大的领域,因为中国物流还是很大的问题,所以电商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解决对消费者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想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大的潜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市场还是非常大,机会还是非常多。也是很大的机会。

  最大的问题是太多竞争对手吧。所以我想现在这个情况让市场休息一下也不是一个坏事情。对这个行业来说长期发展也是比较健康一点。

  童士豪:机会大,竞争太多,所以慢一点不是坏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