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13: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生鲜电商行业目前的互联网渗透率还不到3%,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近日,成立已5年的优品悦动发力互联网+,旗下“聚购”业务正式启动线上订购服务。CEO毛剑波表示,过去5年公司走得很稳,接下来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公司发展的步伐更快一些。

  “这个行业只是刚刚开始,现有入局者大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优品悦动CEO毛剑波看来,“大家必须共同寻找适合这个领域发展的个性路径,从客户需求管理、品类品质把控、优化冷链能力这3方面出发,先让企业走稳、活好。”

  “O+O”模式助力产业升级,“聚购”模式直击“低客单价”

  与3C产品不同,非标特性明显的生鲜电商,其用户的收货体验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冷链配送要高度关注设备的专业性及客户的匹配性,既要运用线上大数据分析进行规划和管理,又要通过线下的互动沟通,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顾客采购单价。基于5年多的运营经验,优品悦动CEO毛剑波表示:“O+O强调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转化和协同作用,二者相互补充优化,会承载更好的消费体验,提升品牌口碑。”

  与其它生鲜电商通过加盟方式铺设“线下零售及自提点”不同,根据用户地域聚集的特性,当一个区域内用户达到一定规模时,优品悦动才会建立线下的“4S店”——优品小站,既能实现服务半径内2小时食材送达,又从“体验、销售、配送、附加服务”等方面,以多种增值服务提升客户黏性,同时在客单价提升方面亦能起到重要作用。基于“地域标签”,居住区和企业是生鲜电商进行运营管理的焦点区域,加之“朋友圈标签”,二者共同构成了“社群电商”的底层基础,而推动其正向运转的则是“用户口碑”。利用人群的高相关性,在“社群电商”模式下,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客单价更高且用户黏性大,易于产生口碑传播效应,从而降低了营销支出和配送成本。

  起步于社群消费模式的“优品聚购”,基于其多年积累的大量优质用户,运用大数据分析,正式从PC端、微信微店、APP等实现“聚购”,将传统的订购模式逐步拓展至在线服务,与翠微超市等大型零售商合作也是其线下布局的一部分。目前,优品悦动在线上电商渠道已全线布局,包括自有电商网站“优品悦动”,并入驻京东、1号店、天猫等综合型第三方平台。优品悦动“O+O”双轮策略里,线上和线下互相反哺,“聚购点”会随着新用户涌入不断增加,“聚购服务”也将带动线上用户的再次购买。

  深耕原装进口产业链,慢功夫“攻克”家庭主妇“多样化需求”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水平参差不齐,不法商户以次充好、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及工业添加剂的现象时有发生,生鲜电商企业亦难以保证良好的品控与监管。相较于国内,国外农业集约化、现代化程度高,且生鲜食材的标准化管理及流通体系已非常成熟。产品在上架销售之前,已经历一整套严格的审核流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安全与优质的食材保证。

  优品悦动从成立之初便专注于原装进口生鲜食材,“坚持不让劣币驱逐良币”,是其一贯坚持的操守理念,食材产品真正做到100%原装进口。从50余个国家地区甄选近千个产品(SKU)用了近6年的时间,与传统电商相比,这个速度相对较慢。而其做到第一个将澳州鲜牛奶送到中国用户餐桌,第一个将原装乌拉圭牛肉打造成肉类销售的爆款,做到第一个包销出口到中国的斯里兰卡野生虾并与邻国日本争抢货源,这些第一都成就于优品悦动的“慢功夫”。

  通过与全球诸多工厂签署战略协议进行直采,与50余国使馆建立良好互动进行高端合作,优品悦动在价格、品质方面得到了更优保证。拥有价格和品质优势的境外优质食材,说服了“家庭主妇”在不到1000个品种里,完成每周2-3次的“冰箱备货”。“优品悦动要做1家103年的、专注在食品电商方面的百年老店,好的食材需要慢慢寻找,现在积累的经验会帮助我们向更宽领域拓展,但不会那么快”。毛剑波如是说。

  “干线+支线+节点”优化冷链能力,“逐个突破”战略布局北上广深

  冷链设施不足、基建成本过高,现有资源缺乏有效整合,是我国物流体系制约生鲜电商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专用运输车辆的大批投入,六个温区的仓储运营,末端配送的渠道整合,诸多因素限制了冷链物流无法同快递业务做到“发散配送”。区域化发展被视为适合生鲜电商先期发展的可行途径。通过区域选择,重点覆盖人口稠密的区域,从而增加订单量、缩短配送路程来提升日交付量。

  从我国地域分布情况分析,目前生鲜购买主要集中在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中心区域的经济带,华北地区消费者占到总体的55.1%。成立5年多的优品悦动,建立起“干线、支线、节点”的配送体系,发展路径与美国著名生鲜电商 AmazOn Fresh“区域化发展”案例保持一致,在完成北京的“布局”后,开始“突破”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毛剑波认为:“生鲜电商适合一城一地进行布局,多年积累的‘大数据’经验,可提升后续城市布局的‘技术水平’。”

  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显示,当前95%的生鲜电商处于亏损状态,可以持平或收益的不到5%。在亿元规模上保持盈利,这是优品悦动的“运营秘密”,截止目前其平均客单价超过400元,复购率超过5成,预计到2018年,销售数据将达到30亿。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