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优汇通到底是个啥业务

2014年07月09日 18:3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 丁蕊

  “优汇通”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移民过程中目前最常见的汇款方式。但中国银行会审核汇款人的汇款用途,汇款资金的来源,基本上就是把递交给美国移民局的材料重新发给中国银行一遍。银行确认之后觉得没有问题就可以一次性汇款几十万美元,且没有限额。

  央视今日报道称中行“优汇通”业务避开外汇管制,涉嫌协助客户洗钱和在投资移民的过程中偷偷向海外转移资产。对此,中行回应说,“优汇通”已事先向监管部门作了汇报,报道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央视的报道认为“优汇通”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涉嫌协助客户洗钱和在投资移民的过程中偷偷向海外转移资产。

  报道称,“银行工作人员自称优汇通业务是一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是国内换汇,而是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他们认为这只是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但是专家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并不允许个人投资移民,银行绕开监管,实现超额汇兑,已经涉嫌违法。”

  对此,中行今日下午发布声明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中行称,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该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截至目前,广东地区已有多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类业务。

  据新浪财经了解,“优汇通”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移民过程中目前最常见的汇款方式。但中国银行会审核汇款人的汇款用途,汇款资金的来源,基本上就是把递交给美国移民局的材料重新发给中国银行一遍。银行确认之后觉得没有问题就可以一次性汇款几十万美元,且没有限额。

  中行在声明中也回应说,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其有关分行按照有关监管规定和反洗钱等要求,制定了严格的业务操作流程,对资金用途证明材料和资金来源证明材料有统一和明确的办理标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向有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办理时对业务材料进行逐笔审核,且每笔业务均报送监管业务系统,较好防范了业务风险。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近年来中国潜心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人民币开放的步伐亦不断加快,但均集中在机构层面,而个人层面的人民币业务闸门一直紧闭。

  作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的试点,通过“优汇通”业务,中国居民可以将人民币可以免费先汇往巴黎(伦敦等)中行,然后兑换成客户想要的外币,再汇往全球28国家及地区,由于其汇价比国内的汇价便宜,所以可以帮市民节省一笔汇款费用。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为了防范洗钱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关于加强跨境汇款业务反洗钱工作的通知》还规定,当客户向境外汇出资金金额达到单笔人民币1万元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时,金融机构应完整地登记相关汇款交易信息。对于所登记的汇款人信息,金融机构应通过核对或者查看已留存的客户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等合理途径进行核实,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监管放松是大方向,汇改和资本项目开放是大方向,国有银行没有动力做犯法的事情”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中行也表示,金融产品创新是银行发展改革、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点,随着“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人员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务国际化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过,随着反腐持续升温,需要密切防范腐败分子将境内资产通过不正当渠道转移至国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叶檀:盯住社保养命钱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