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然面对钱荒彰显结构调整决心

2013年06月23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柳新勇 王子辰 张祎)6月以来,反映银行之间借贷成本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逐渐攀高,并在20日创出历史新高,人们心目中最“不差钱”的银行竟然也到了“缺钱”的地步。而中国政府并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显示出纠正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决心。

  本月隔夜拆借利率涨势迅猛,从月初的4.5%一路升至20日的13.44%,并在盘中一度达到30%。面对“钱荒”,不少商业银行投入了“抢钱大战”。为争夺客户存款,一些银行使出了送大米、送油、送手机等种种招数。

  多家机构表示,本月的“钱荒”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瑞银指出,造成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因素包括5月外汇流入显著减少、银行低估节日和反季节性的流动性需求,以及市场对央行的政策意图可能存在误解。

  本月初银行信贷快速扩张、二季度末银行要满足“存贷比”等监管要求、部分理财产品到期需要银行资金兑付等因素也是造成“钱荒”的重要原因。

  与“钱荒”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已经突破百万亿元的货币存量。截至5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余额达到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显著高于年初制定的13%的目标,可以说市场上整体并不缺乏流动性。

  专家认为,眼下的“钱荒”,实际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资金过多地在金融市场间“空转”,通过影子银行流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民营企业,特别是房产市场,而产业部门的融资渠道长期受到遏制。

  然而,面对商业银行的困局,央行于18日和20日分别发行三个月期央票20亿元,并没有采取大规模逆回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直接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表明其无意出手促进资金宽松。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说,“钱荒”问题主要源于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不合理,银行为追求更多利润,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收益更高的领域。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弹太多,大量货币没有击中靶心,而是流向存在泡沫、产能过剩的领域。

  “中国政府的态度已经表明,在未来的发展中宁可牺牲速度,也要把经济结构调整好,以促进经济的长远发展。”郭田勇说,商业银行也应进行结构调整,把手中的资金用好,让投向更合理,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央行“冷对”“钱荒”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管理层治理各项金融违规的坚决态度,包括整治违规贷款和理财产品发行等。最终目的是要让商业银行信贷回到支持经济增长的方向上来。

  多位专家表示,面对“钱荒”现象,央行可能会继续静观其变,通过市场方式来应对。下个月流动性偏紧的情况就会逐渐平息。

  郭田勇说,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稳健,不可简单地紧缩或放松,但对稳健的坚守必须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最佳的政策效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遭不明武装枪击身亡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4-2意大利夺小组头名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人民网:唱衰中国经济实际就是否定改革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怎么干干什么
  • 刘远举:反对吃狗肉是伪善
  • 陶冬:联储退出报细节 债券牛市到头
  • 姚树洁:退化的高考体系充满不公
  • 胡坚:钱荒折射出金融业三大潜在问题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
  • 周彦武:明末囤积白银与中国囤积房子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