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唱衰中国经济实际就是否定改革

2013年06月23日 14:43  人民网 

  庞胡瑞

  近期,质疑中国经济、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甚嚣尘上。地方债风险、金融投资风险、内需增长不足、国企垄断等话题再一次“翻炒”提升了唱衰中国经济的宏观论调。而客观来说一个健康经济体所存在的问题都在唱衰者眼里变成了阻碍中国经济进步的鸿沟,甚至这种“一叶障目”式的看法竟然在当下舆论场得到了众多民众的支持。

  在这个改革的历史时刻恶意唱衰中国经济实际是对历史的无知和对改革的否定。从历史观来看改革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奋发有为进取的力量源泉,而中国经济的改革正沿着科学的道路执着地挺进,片面放大发展中的问题,唱衰中国经济,实际就是否定改革。

  中国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8%。虽然该增速低于2011年的9.2%,但仍快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家财富的创造者,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速也高于GDP增速。同样,2013年初一篇新闻以“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震惊世人。虽然中国商务部辟谣称“这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但与之前“中国制造”带来“出口世界第一”一样,如今124个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经济发展迸发有机活力。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城镇化将在现在与不久的未来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迅速发展并且科学管理之下的城镇化,能够有效提高社会生产率并促进经济转型深度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城镇化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增添新的主推力。同样,随着清洁能源开发、现代畜牧业发展,中国经济所迸发出来的有机活力在深层次上助推中国经济的发展。

  经济持续发展机遇期长存。中国经济正面对最好的发展机会和最广大的国际市场,多个平台和多个行业的开拓进取以及民众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长,都可以让中国能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根据测算,中国经济在未来的10到15年,都有望维持7%—8%的高增长,而这高增长都体现在已经规划并长远发展的新兴地方经济体中。比如提振长三角地区经济的上海自由贸易区方案已经呼之欲出,现代服务业营改增已经迎来利好,甚至一向广袤孤寂的黑龙江大地上现代农业也已经初见雏形……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质疑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并非是坏事,作为一方经济的主政者一味地“低头拉车”是勤勉的必要,但也同样需要“抬头看路”,倾听批评者的声音才能更好地看清发展的方向。双手欢迎理性的批评,但也旗帜鲜明地反对恶意看衰,中国经济的发展命脉更由中国人自己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最好的时候。作为社会的建设者,唯有放下争执、厘清思路、看清盘根错节的社会问题,才能迷途重返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改革是经济发展动力,而改革就是最大的政策。在一切利好的政策形势下,中国经济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步伐和节奏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奉劝那些躲在阴暗一隅唱衰中国经济的人与其做着“蚍蜉撼树”的无用功,不如投入到经济文化的大建设中来,推动中国的进步,助推“中国梦”梦想成真。(庞胡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遭不明武装枪击身亡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4-2意大利夺小组头名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深圳海关为员工福利分房 转手就赚400万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怎么干干什么
  • 刘远举:反对吃狗肉是伪善
  • 陶冬:联储退出报细节 债券牛市到头
  • 姚树洁:退化的高考体系充满不公
  • 胡坚:钱荒折射出金融业三大潜在问题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
  • 周彦武:明末囤积白银与中国囤积房子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