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新增贷款远低于预期 中长期贷款仍疲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15: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消息,7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5401亿元,远低于此前机构6800亿元的预测均值。从结构上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依旧疲软,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却相应上升。分析称7月份经济活动仍处于底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有必要再次降息。

  新增贷款远低于预期

  今日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同比多增485亿,但创下10个月以来的新低;广义货币(M2)余额91.91万亿,同比增长13.9%。

  7月份的信贷投放不仅远低于6月新增贷款9198亿,也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调查显示,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预期最高值为11000亿元,最低值为5300亿元,预期中值为6800亿元。

  交通银行信贷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季初存款大幅减少、存贷比上升对银行信贷投放有限制作用,而投资增速企稳、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对信贷需求的拉动作用尚不够显著。但考虑到7月新增贷款并没有明显低于信贷增量,加之同比多增了485亿,尚属平稳。

  但由于7月人民币贷款为10月内最低,市场降息的呼声再起。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表示,信贷投放远低于预期,并非银根紧张,而是企业有效需求不足,因此有降息必要。最新公布的我国7月份CPI增长回落至2%以下,PPI连续五个月的负增长,都为降息打造了空间。

  鄂永健也指出,在存款市场竞争激烈、银行存款成本较高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快速下降的动力不足。因此,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再次降息的必要,预计年内或有一次。

  中长期贷款仍疲软

  此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发改委审批项目的加速,以及稳增长政策的出台,配套的银行贷款也会逐渐到位。特别是目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贷款的尽早投放有利于经济的企稳。

  然而7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仅增加920亿元,较上月少增710亿元。“短多长少”的局面并未得到明显改观。

  对此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项目审批的后的配套需要一个过程,前期PMI数据也反映出经济运行景气度不够,而尽管各机构普遍预计三季度经济将触底回升,然而7月份还将位于底部,而8-9月份则将呈现上升趋势。

  此外也有分析指出,7月债券融资单月大幅增涨2487亿,而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仅是1400亿,而本月的企业信贷融也只有3558亿,这说明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考量企业融资渠道时不能光盯着信贷了。

  居民住房贷款占比上升

  此外,7月份住户贷款增加1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

  “居民中长期贷款与上月相当,因此占7月份贷款投放的比例有所上升。这与楼市活跃有关。”交通银行信贷分析师鄂永健表示。

  数据显示,5月以来楼市成交量上涨趋势得到延续,而且扩散至二、三线城市。同时7月份7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价格上涨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而一线城市房价则相对平稳。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4-5月份以来的成交量增加与货币政策放松、银行信贷充裕不无关系。

  “货币政策的放松客观上利好楼市,因此应该适度并考虑到房价上涨的影响。特别是更好的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刚需、严控多套房的信贷和投机。”杨红旭表示。(洁琳发自北京)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