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聚焦国企高收入:垄断行业红利应至少上缴50%

2013年03月10日 04: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CFP供图。 CFP供图。

  南都讯 特派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朱煜 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垄断企业高收入问题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提交的提案呼吁,提高移动、电信、烟草等绝对垄断企业的红利上缴比例至50%以上。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吴刚建议提高资源税税率,国家资源红利不能为少数人所享有。

  垄断行业高薪损害社会公平

  民盟中央常委、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在《关于遏制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与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油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若再加上工资外收入、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

  吴刚说,垄断企业巨额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靠企业自身能力挣的,是靠高定价、独占资源、低估成本等。现在,不同行业收入分化状况不仅没改观,反而呈现逐步扩大之势,这样会强化中低收入群体“相对剥夺感”、滋生不稳定因素,严重损害社会公平与政府公信力。

  逐步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

  国家对央企收益征缴率在2011年作出一次整体上调。调整前,国家对央企收益征缴率为净利润的5%- 10%不等,当年上调幅度为5%,分四类企业执行。一类为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具有资源垄断型特征的行业企业,收取比例15%;二类为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收取比例10%;三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等,收取比例5%;四类为中国储备粮总公司等政策性公司,免交国有资本收益。

  吴刚说,该上缴比例与其占有垄断资源相比,利润太小。如国有银行、铁路系统所属企业至今在红利上缴名册之外,建议尽快立法立规,将全部国企纳入其中,根据其利润水平、经营情况等确立上缴红利水平。建议把高垄断、高收入、高利润的国企上缴红利占利润的比例,逐步提高到25%,甚至30%。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也建议,应继续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扩大上缴利润中央企业的范围,特别是将国有金融企业等高管收入争议较大的国有企业纳入征缴范围,提高移动、电信、烟草等绝对垄断企业的红利上缴比例至50%以上。

  资源红利不能为少数人享有

  吴刚还建议提高资源税税率。在发达国家,资源税税率高达10%-16%,而我国仅1%,且只对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等少数矿产资源征收,“过低税率、过小征收范围,不仅降低我国资源税调节垄断企业收入的功能,而且制约资源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副作用不容小觑,国家的资源红利决不能为少数人所享有。”

  吴刚呼吁,从制度、立法层面规范国有红利上缴,以立法形式保证其收缴渠道畅通,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国家预算体系,通过人大预算程序批准使用,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完整实现国企分红公平与公正。

  审计署发布2013年一号审计公告曾指出,现有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仍偏低,财政部正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实 际 ,研 究 调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合适途径与方式。同时,加大国企上交红利补充社保缺口、用于民生支出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数据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在提案中说,2011年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央企共963户,实现利润总额14943.9亿元,实现净利润11115亿元,实际上缴利润757.36亿元,上缴利润相对净利润总和不足10%。

  ◎2012年财政部首次公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中央国有企业预计上缴利润823亿元,但支出预算显示,用于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节能减排、企业改革脱困补助、企业社会保障共500亿元,只有50亿元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孩子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谷歌眼镜新技术:可根据穿着识别身份
  • 博客乐嘉:我不是怒辞《非诚勿扰》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剩下的在创业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
  • 朱恒鹏: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如何才能成功
  • 张明:新国五条南辕北辙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
  • 刘军洛:黄金高位下跌将打开中国经济防线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