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长黄奇帆:房产税明后年可能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3:11  东方早报

  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全国化进程,初露提速迹象。

  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专访时称:“房产税明后年可能全国推广”

  早报记者 王齐 陆鸣

  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全国化进程,初露提速迹象。

  9月29日,路透中文网报道称,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其专访时预计,“明后两年房产税可能会在全国推广,并将成为抑制房价上涨的一个长期调控工具。”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昨日称,黄奇帆确实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但具体采访内容他并不知情。

  全国推广的难点

  这并非黄奇帆首次谈及房产税的全国化。

  此前的5月29日,新华社引述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话说,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将在1年至2年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两地试点后的“修改版”可能在全国推广房产税改革。他当时坦陈,“重庆版”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确有需修改的地方,重庆将全力把此项改革试点到位。

  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认为,现在谈房产税的全国化方案还为时过早,因为条件还不够成熟。

  按文宗瑜的说法,房产税与土地产权制度应当挂钩,现在所谓的房产税只是“产权税”,是一个临时措施。房产税若要全国推广,必须要建立一个房屋产权全国联网。文宗瑜举例说,比如一家三口一个在上海买房、一个在北京买房、一个在青岛买房,房产税如何征?房产税若要征,就应当所有的房子都要征。

  据文宗瑜称,现在财政部并没有人去做房产税相关调研。

  作为首批个人住房房产税的两个试点城市,重庆和上海在试点方案中,均未明确提及试点期限。

  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则认为,房产税在两年后扩大试点范围是可能的,但全国化不是那么简单,必须立法,而这需要人大通过,需要很长时间。此外,胡怡建强调,一旦房地产行业回落导致经济低速发展,房产税全国化将更难推进。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房产税全国推广,要分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先后推出。

  据刘桓介绍,对于房产税的全国推广,财政部的基本定位有三点:一、基本住宅免税;二、税率不宜太高;三、差异化征税,即区分不同房子种类征税,比如投资行为中出租、存蓄。刘桓强调,房产税的税率不应超过房屋本身价值。他举例,100万元的房子,如果产权是100年,那每年房产税不能超过1万元。

  房产税的全国化推广,已蓄水多时。据刘桓称,在“十一五”期间,相关部门已经有推房产税的打算。刘桓透露,之前有10个城市都在试点名单之中。

  刘桓进一步说,目前全国还不能有一个统一的模板,是因为房屋土地市场情况差别很大,不能一刀切。所以财政部也给了地方政府空间,“给一个笼子,只要在这个笼子内,鸟可以随便飞。”

  地方政府试点房产税需要经过国务院机构和税务执法机关审批。

  刘恒认为,其实小地方试点房产税,摸索起来效果更好。推广的影响不大,房地产登记也更健全,“大中小城市应当一起上(试点)。”

  “房产税的占比需进一步估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路透社的报道中,黄奇帆还强调了房产税对于抑制房价的长期作用,“重庆是大城市中唯一没有采取限购的城市,因为房产税已经发挥作用了,重庆市的房价连续很长时间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排名中靠后。”

  黄奇帆称,限购只是一种过渡性行政调控手段。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昨日也称,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对高端房具有遏制作用,对控制房价、地价也将起到作用,并将和公租房一起肩负起“高端有约束,低端有保障”的任务。刘伟说,政府并不在意能收多少房产税,如果房价下降,税收收入减少,政府乐见其成,房产税收入将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刘桓则说,房产税的目的是调控房产市场,最主要的是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可靠的税源。

  胡怡建也称,房产税的主要功能是调整地方税源结构。

  据胡怡建称,在地方税收中,房地产行业税收仅占比5%至6%,地方税收的大头是营业税。“应当把房地产行业税收征收的重点从房地产开发环节,转移到二级市场的转让和持有环节。”

  “至于存量房是针对高端住宅还是异地买房,还在研究中。对房产税占地方税收的估算还没有完全结束,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的各类地方预算外收入一年五万多亿,完全靠房产税是不可能的,房产税的占比还需要进一步估算。”刘桓说,房产税针对存量房征税是趋势。

  刘桓同时表示,上海版和重庆版房产税的两种不同思路,这说明地方和有关部门还缺乏统一的认识和看法。重庆主要针对高端住宅,容易顾此失彼,这只是房产税的附带目的,而上海针对炒房行为,目标更接近房产税的主要目的,即对闲置房征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