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6:18  中国网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现在开始!

  2008-12-02 13:46:32

  谢寿光:

  这个会是一年一度,每年都引起新闻界的高度关注。今年的形势使我们的两位著名学者感到有点吃惊,这里的原背景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在地铁上、公共汽车上,在社区里的老大妈都在谈论经济问题,都在谈论金融危机。

  在这个时候,经济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心的第一大热点问题,大量的信息都在交汇。这个时候更需要经济学家们对经济走势进行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预测课题组长期跟踪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每年发布《经济蓝皮书》,在统一时间对大家公布。

  为了便于大家进一步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解读刚刚发布的、浓缩着社会科学院专家成果的最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今天下午我们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蓝皮书的主要负责人、数量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汪同三教授,另外一位是中国著名的研究外经外贸的学者、财政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博士,由他们给大家进一步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

  在他们两位报告完以后,可以根据媒体的需求接受提问。另外,今后我们会安排在中国网和新浪网接受网民的提问。下面有请汪同三所长做报告。

  汪同三:

  首先,感谢媒体各方的朋友对《经济蓝皮书》的支持,没有诸位的帮助和宣传报道,我们的蓝皮书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定位和宗旨就是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服务,为和谐社会服务。感谢诸位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回答大家的问题。

  汪同三:

  蓝皮书是对中国经济进行预测和分析,现在确确实实是这个工作最难做的时期。我们如果分析当前工作经济形势的话,有的东西能够说得清楚,有的东西很难说清楚,我先说说很难说的。

  汪同三:

  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从定量上讲,它会多大?这是现在很难说清楚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绝大多数预测机构,包括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等机构都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预测。也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影响最终在数量上怎么表述它,这是一个到现在为止很难说清楚的事情,但是总的方向是很清楚的。

  如果要是讲能够说清楚的,我想有两点:第一,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第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应对政策也是非常明确的。我想这两点不用我多说,从事新闻宣传报道的朋友们都是非常清楚的。

  先说第一点: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个很确定。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一位数了,在10%以下,这是大家基本的共识。而且从一些具体数字来看,比如季度的GDP增长数字、月数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数字以及投资的月数数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呈现着一种逐步减慢的趋势。这是很清楚的。

  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对策也是非常清楚的。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积极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4万亿”现在是很流行的词,我可以经常听到这个词,这是响遍全世界的词,实际就是中国的4万亿,中国的刺激政策。所以我们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关于我们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制定的具体政策的内容也是越来越清晰的,从各方面的报道都可以看出来。

  我们也相信,中国目前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肯定会产生效果,甚至可以说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个效果最后体现在GDP增长上是多少,现在也只能做一个预测。实际上,从预测的术语上讲,就是建立在概率基础上的,也就是它可能是多少,没有办法讲它确定就是多少。

  如果说2009年的GDP增长就是几点几,一个确定的数,那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建立在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充分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在充分的理解、正确的理解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可能的预测结果。

  比如在蓝皮书里面,我们对于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是在9%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和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对于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我现在在这里可以认为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在2009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应该在70%以上,2009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9%。

  当然,要想实现这样一个预测,有两个基本条件。从国外的条件讲,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会再更严重的急剧恶化,这一点很难。因为次贷危机是在2007年夏天就暴露得比较充分,但是在那个时候包括美国人自己在内,很少能够预测到当初的次贷危机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迫使美国也要搞计划经济,有了一个7000亿美元,现在又有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民主党向来比共和党做得更多,他们还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大动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