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周年特别行动:救A股购大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8:10  东方早报

  9月18日,中投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宣布即日起增持中、工、建三家银行,刺激沪深两市个股全部涨停。

  日前,中投公司与摩根士丹利洽谈,最多将收购大摩49%的股权。

  行将周年,投资亏损逾300亿元的中投公司却异常忙碌。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昨日下午15时,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简称中投公司)的官方网站正式开通,掀开中投公司“神秘面纱”的一角。

  去年9月29日,怀揣2000亿美元中国外汇资金的中投公司宣告成立,开启海外投资之旅,斯时,美国次贷风暴乍起。

  行将周年,风暴更盛,早已浮亏累累的中投公司却异常忙碌。

  9月18日,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即日起增持中、工、建三家银行,打响了救市的第一枪,昨日沪深股指双双涨停,十年一遇盛景重现。与此同时,中投公司还穿梭在华尔街风暴眼中,准备出手增持购入陷入次贷泥潭中的摩根士丹利最多49%股份。

  这是疯狂中的一周,这是风暴中的一年。

  洽购大摩40%股权

  风暴中无人能幸免,生于次贷危机的中投公司现在还不得不面对自己一年来两次大手笔的失败投资——投资黑石基金、摩根士丹利累计账面浮亏已逾300亿元。但是它现在却可能要担当起华尔街救世主的角色。

  最新消息称,摩根士丹利在与中投公司谈判,以向这家中国国有的投资基金出售多至49%的股份,这是该华尔街投行确保生存、力挽投资者信心暴跌的努力之一。此前华尔街五大投行已仅存高盛和大摩。据谈判知情人士称,相对于与瓦乔维亚银行(Wachovia)合并,摩根士丹利高层更倾向于向中投公司出售股份。瓦乔维亚是一家处于困境的美国银行,本周三与摩根士丹利进行了接洽。据称,摩根士丹利与中投公司的谈判已相当深入,但尚未敲定相关交易。  

  中投去年12月份买入摩根士丹利9.9%的股份,摩根士丹利之所以匆忙寻找交易伙伴,是因为市场对其生存能力的担忧重创了该公司股价,虽然其本周提前公布了高于预期的季报。摩根士丹利高管认为,与现金充沛的中投公司合作,可能有助于重塑投资者对其业务的信心。

  他们指出,中投公司的支持应能让市场放心,相信摩根士丹利拥有足够的资源,在当前的金融动荡中生存下来。

  不过,将一家华尔街蓝筹公司的大量股份出售给一家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在华盛顿引发反弹。

  据新华社报道,中投公司一位未具名的管理人士称,美国的监管法规令中投公司难以入股陷入困境的美国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