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激浊扬 清消除法制漏洞(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22:14 中国财经报

  在环保意识越来越浓厚的今天,大众已经将废旧电池回收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近日一则正规电池报废可作普通垃圾处理的消息却打破了人们的惯性思维——

  废旧电池,收还是不收?

  王珅

  中国财经报 04-16 07:21:50

  说起废旧电池回收,大家并不陌生。早在几年前,国家就从控制废旧电池污染环境的角度,大力倡导民众将使用后的废旧电池投入到专门的回收箱。一时间,废旧电池回收箱成了老百姓生活中一道风景。

  但是,家住北京某小区的张女士却因此而发了愁。一直以来,张女士和邻居们都将废旧电池放到小区的电池回收箱里,久而久之,回收箱里的电池满了,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有人将其收走,因此,居民们手里的废旧电池又没了安家之处。

  就在大家为此发愁时,近日,小区居民又听到了另一种说法──正规电池报废可作普通垃圾处理,这下,大家真的犯难了。废旧电池到底需不需要回收?如果需要,那么谁来负责回收?废旧电池真的可以当作普通垃圾处理吗?

  普通无汞电池实现无毒

  其实,废旧电池可以当作普通垃圾处理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国家发改委在出台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曾明确指出,公众常用的5号、7号一次性电池不必再回收,但充电电池和纽扣式电池污染较重,必须由厂家集中回收,市民不得随手扔掉。对此,环保专家分析认为,过去之所以说一次性废旧电池必须回收,主要原因是里面含有毒性较大的重金属汞。随着我国电池制造技术的改进,目前国内销售的碱性电池已达到无汞水平。因此,从环保的角度来说,这些废旧的一次性电池随日常生活垃圾分散处理,并不会对环境构成危害。

  那么,除了污染较为严重的充电电池和纽扣式电池必须回收外,普通的一次性电池都不用放入回收箱了吗?实际上,废旧电池回收已不仅仅限于环境污染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循环利用的潜在价值赋予了其新的涵义。

  “都市矿山”亟待开发

  据业内有关专家介绍,民用电池可分为一次性电池和充电电池两种,充电电池是镍钴的精矿,其镍钴含量在20%-30%左右;一次性电池则是锌的精矿,最常见的锌锰电池锌含量可达22%,有的还含镍、铁、锰。近年来,有色金属资源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紧缺,价格日益走高,而废旧电池因富含有色金属,潜在价值不容忽视。一般来说,5吨普通干电池就可回收生产出1吨锌,市场价格几万元,而充电电池回收后生产的镍钴价格更高,每吨已达到50万元左右。

  在记者对部分市民的随机采访中,电池回收箱少和电池回收箱无人来收的回答屡见不鲜。而另一方面,专门从事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却在为生产线“吃不饱”感到发愁。“目前,深圳市90%的民用电池都没有回收,相当于一年白白扔掉3000吨金属,非常可惜。”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这样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