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缆巨子蒋锡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徐学斌

  蒋锡培,汉族,1963年4月出生,博士生,高级经济师,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系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金融家与企业家国际俱乐部副主席、中国乡镇企业家委员会副会长、江苏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

  创新、感人的事迹展示了蒋锡培的传奇人生。他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改革与创新十大风云人物”、“世界经济十大华人杰出企业家”、“亚太最具创造力华商领袖”、“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人物”、“全国十大杰出跨世纪科技人才”、“推进新农村建设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等殊荣。

  从某种意义上讲,远东控股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电缆行业“第一品牌”的代名词,其四次企业改制,在中国企业界创造了从未有过的奇迹!这个行走于高增长市场需求行业领袖,在演绎了“四次变身”后,再次华丽转身,开始“主业+基金”的战略布局,一场新的变革正悄然上演,而创造这一系列“远东奇迹”的正是远东控股集团的掌门人——蒋锡培。

  当江苏宜兴被冠之以“中国电缆城”的名号时,身在其中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控股”)已是“百亿元俱乐部”的成员了。作为这一企业的创始人蒋锡培,用18年的创业经历,以其胆识和坚韧,谱写了一曲永不衰败的企业进行曲!

  二十多年前,蒋锡培一门心思想考上大学,以此让家人过上富足生活,但命运没给他这个机会,高考落榜后,他开始自谋职业——修理钟表。青春懵懂的蒋锡培,当时最大的理想就是每年挣5万元,娶一个贤惠的媳妇,过小富即安的生活,没想到这个梦很快就实现了。永不满足的他又筹来180万元,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历经成功与挫折后,当初的小厂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远东控股集团。18年来,年均增长40%以上、产销连续10年位居全行业第一,成为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控股集团,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顶尖企业100强”。2007年,“远东”以56.3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5位。

  机制创新是激活发展的原动力,解放生产力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远东得以快速发展,源于它的四次成功改制,您是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的?

  蒋锡培:远东的四次改制可以说是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奇迹,从个体到集体,从集体到混合,从混合到股份等,迅速完成了从原始积累、资本扩张到规模裂变的过程。远东的四次改制,找准了激发企业活力的突破口,企业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发展,2006年销售突破百亿元,创造了业内及企业界的不凡业绩。可以说,没有四次改制,就不可能迅速赢得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支持,就不可能迅速实现资本扩张,就不可能迅速做到规模裂变,就不可能全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记者: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远东启动了“主业+基金”的战略发展新模式,它说明了什么?请描述一下这个运作模式?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