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脉2008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53 《英才》

  把脉2008中国经济

  文|本刊编辑部 严睿 郭健 梁冬梅 姬岳宏 特别支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一个注定成为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年份,一段承载无数中国企业风云裂变的岁月。30年的改革开放,有太多经验要梳理,有太多事情要反思,从何说起?该如何评价?

  2008年新年伊始,进一步开放的中国用惊人的经济发展数据,迅速占领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头版位置,“大国崛起”的论调占据了这其中的主流。对于中国发展评论论调的这种转变,既是世界对中国经济过去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中国在世界位置的一次重估。

  但是,我们无法用历史的成功去应验未来。与世界经济脉搏的连动,使我们并不仅仅感到的是兴奋,面对世界经济环境的风起云涌,面对诸如次贷等各种突如其来的冲击,面对日益增多的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摩擦,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经济学家的责任在于未雨绸缪。2008年在题为“激荡三十年,评价与展望”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数十位经济学家前瞻性的从各个角度提出深化改革的柬言,无疑为前述的问题以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了解决方案。

  当然,这样的讨论才刚刚开始。民间百姓对于物价及股市、楼市的关心,企业层面对于国家货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的微观反应,把这些具象的问题与经济学家的研究结合在一起,我们则能对2008年中国经济的脉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基于此,《英才》记者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期间专访了吴敬琏、厉以宁等中国顶尖的经济学家。

  《英才》同日相关报道:

  吴敬琏:防止大好经济逆转

    厉以宁:经济政策不会继续紧下去

    茅于轼:经济放缓成定局

    张维迎:今年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

    林毅夫:通胀5%是正常水平

    周其仁:毫不含糊地反对通胀

    陈志武:股市依然是政策市

    赵晓:奥运可能降温中国经济

    夏斌:有惊无险过一年

    钟伟:牛市将在今年结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