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鲜明地提防过热防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11 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研究员(上)

  -权威访谈-本报记者 李慧莲

  在党的十七大之后,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把防过热、防通胀当做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两防”也就成为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如何理解“双防”任务的提出及政府与此相配套的各项宏观政策?中国经济时报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研究员进行了解读。

  经济过热和通胀的风险加大

  中国经济时报:温家宝总理此次重提“两防”,并且把今年的GDP增速的预期目标定为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去年水平,您对此的理解是什么?

  卢中原:按我的理解,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通货膨胀的趋势有所抬头,主要表现在投资增长偏快、资金流动性过剩、贸易顺差偏大、资产价格涨幅偏高和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最为突出的就是消费价格涨幅明显提高。

  拿价格形势来说,2007年出现的价格上涨问题比预想的要严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再创新高,全年消费价格涨幅达到4.8%,明显超出年初的预期控制目标。虽然当前价格上涨总体上具有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即主要由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过高而推高消费价格,但是,这种结构性价格上涨演化为明显通货膨胀的趋势正在抬头。去年8月以来,在消费价格加快上涨的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开始提高,上游产品向下游产品传导的涨价压力有所加大,非食品价格指数也开始走高,12月达到1.5%,这是应当特别注意的。

  此外,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4.6%,仍然处于高位运行的态势。令人担忧的是,投资这种高位运行是以近些年在建项目总规模偏大为基础的,加上新开工项目增长加快,因此容易造成投资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是以往推动经济升温并导致全面过热的重要根源。在资金流动性过剩和银行改革步伐加快的背景下,银行既有较高的放贷积极性,又有宽松的资金来源,必然导致信贷增长过快。2007年上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预期调控目标的86%,迫使中央银行在第四季度采取比较严厉的信贷数量控制。尽管2007年10月份以来新增信贷开始明显减少,但是前期信贷增加过猛与偏大的在建项目规模相互交织,还会对投资增长带来较大的后续影响,因此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有相当的合理性吧,要不然如何理解这一现象?过去三年政府虽然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都定在8%左右,但实际上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2005-2007年GDP增速依次为10.4%、10.7%和11.5%。

  卢中原:近些年经济增长的速度攀升,当然有合理的推动因素。例如,以改善居住、出行和交往条件为特征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拉动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化,民间投资日趋活跃,中西部投资和经济增长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出现新态势,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开放型经济更加壮大,低成本比较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等等,这些都有利于经济发展空间扩大。

  中国经济时报:依你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