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新设5大机构新部长人选17日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6:52 东方早报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根据11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3时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这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具体内容包括: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组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强调,到2020年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专家普遍认为,国务院这轮机构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体现了积极稳妥的指导思想。

  1982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已进行过5次。

  新部长人选17日决定

  早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中提到:

  3月15日举行的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月16日举行的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月17日举行的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27个组成部门:

  1.外交部

  2.国防部

  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教育部

  5.科学技术部

  6.工业和信息化部(新组建)

  7.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8.公安部

  9.国家安全部

  10.监察部

  11.民政部

  12.司法部

  13.财政部

  1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组建)

  15.国土资源部

  16.环境保护部(新组建)

  17.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组建)

  18.交通运输部(新组建)

  19.铁道部

  20.水利部

  21.农业部

  22.商务部

  23.文化部

  24.卫生部

  25.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6.中国人民银行

  27.审计署

    相关专题:

    国务院机构改革拟新建5个部

    相关报道:

    国务院拟新建五个部

    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

    大部制揭幕:15机构调整围绕宏调和民生

    发改委瘦身 新宏调体系显现

    环保总局升部之后:垂直管理或浮出水面

    田成平:组建新部对建立就业和社保体系非常有利

    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保障住房是首要

    信产部撤销运营商不担心既定政策

    大交通瞄准组合效率 铁道部继续推进改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