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总局升部之后:“垂直管理”或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新组建的部门相比,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不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国庆对此说:“没有超出人们的意料,也没有超出大家的期待。”

  合理的选择

  在昨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在谈到组建环境保护部时,华建敏称,此举是“为加大环境政策、规划和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主要的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协调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等。

  记者注意到,与环保总局现行职责相比,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职责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最突出的变化是升格后,环境保护部成了国务院组成部门。

  “这将有助于环境保护部门更多地参与国家的有关重大决策。”全国政

  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说。

  事实上,环保总局升格一直是各界议论并试图促成的话题。由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兼任主席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几年前就明确提出了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的建议。

  据国合会有关人士介绍,当时的这份建议指出:“环保总局不是国务院的独立部委,这一现象使环保总局难以参与涉及国家环境优先领域的政策制定过程,难以协调其他部委机构和调解环境纠纷。”

  张国庆也认为:“环保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重大政策议题。近年来,国家屡屡提出环保目标,但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对此,政府和百姓都不满意。环保总局升格后,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协调解决环境问题,这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从严峻的环保形势上看,组建环境保护部也势在必行。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承认,尽管“中央政府对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充满信心”,但“任务还相当艰巨,形势非常严峻”。

  “省直辖”现眉目

  在环境保护部成立之后,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强,一些矛盾有可能“下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目前环保最大的问题还在地方。

  “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环境保护工作由各级地方政府负责。”杨展里解释说,中央政府的环境监管意愿很难落实,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地方环保局接受国家环保总局和当地政府的双重领导。尽管地方环保局在业务上听命于国家环保总局,但在预算和人事上受当地政府的领导。

  据分析,在环境保护部组建后,环保总局此前倡导的“省直辖”也可能现出眉目。国合会曾建议,“改革地方环境管理体制,建立省以下环境直管制度,赋予省政府任命下级环保局长的权力并要求省政府为下级环保局提供运行经费。”

  据悉,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主要领导的认同,希望尽早实现“垂直”管理,至少是在执法权和监测权方面实现有限的垂直管理。


章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