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巢芜高速路流失国资12亿之谜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44 新京报

  2000年左右,安徽省政府欲加快经济发展,希望通过筑路打通经济动脉。但由于省政府资金紧张,便提出“卖老路,修新路”的融资策略。

  所以一批已经修好的高速路被交通厅外资办挂在网站上公开出售。合巢芜名列其中。不过,按刘文辉的介绍,当时合巢芜收益很差,有意购买此路的老板不多。

  2002年11月,安徽省政府转而要求安徽高速公路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高速)牵头把合巢芜拿出去招商。

  刘文辉说,安徽高速曾考虑过公开拍卖转让,但由于当时国内还没有高速公路拍卖先例,拍卖行担心标的太大而流拍。

  最后,安徽高速决定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转让,通过外资办邀请了5家企业。

  为何没有采用公开招标?

  刘文辉回应说,是因为“合巢芜”早已挂在外资办网站上,但是感兴趣的企业并不多。

  2003年1月25日,真正到达竞标现场的只有东方控股在内的3家企业。东方控股以绝对优势收购了“合巢芜”的30年经营权。当时东方控股给价19亿人民币并承诺5年内投入6亿元维修。

  在竞标前,安徽国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合巢芜”估值是19.36亿。刘文辉称,按照规定,在评估价格上下浮动10%的比例都是被允许的。

  熟悉此买卖过程的人士介绍,2003年并购完成后,国务院就有多部门前来调查,但“没有听到调查结果”。

  100美元博4000万

  有消息称,程福生牵线高速收购,用100美元购买3%的股权;公路被回购后,程福生获得丰厚利润

  在“合巢芜”的收购案中一直存在一个神秘人,程福生。

  2003年2月27日,新的合巢芜高速公路公司成立时,只有2家股东,东方控股集团持股75%,香港东方高速持25%股份。

  安徽高速系统一位了解此事的人士介绍,东方控股集团的蒋学明之所以能成功获得合巢芜经营权,全靠程福生牵线搭桥,参入谈判。

  这位人士称,程福生曾是经贸委系统一位干部,活动能力不小。他们当初达成协议,蒋学明成功拿到合巢芜后,给予程福生一定数额的干股作为回报。

  安徽高速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初东方控股前来安徽竞标时,就已经出现程福生的身影。之后,程福生被任命为合巢芜公司总经理。据悉,他的报酬是年薪60万人民币。

  程福生,安徽人,1952年出生,毕业于合肥七中。后来到了香港,成为永久居民。

  记者联系到程当初在合巢芜的秘书赵孜博。赵跟随程福生2年,不过他称,程很少告诉他以前的经历。“每次蒋学明到安徽,都是程总亲自接待,也不让我们参加”。

  目前,安徽高速系统内的人均称不知道程福生去向。去年6月13日,记者在合肥柏景湾青云轩小区8号找到程福生的住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