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拷问盛世中国的创造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6:17 南方周末

  来自香港的荣念曾是引领香港前卫文化的“进念•二十面体”的创办者,满头白发却童心未泯,画漫画、做戏剧,创意不断。他将文化视作平衡政治与经济的第三种力量。通过文化来对政治、经济进行“评议”是他反复强调的。在“年度戏剧”致敬中,他认为孟京辉导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和林奕华导演的《包法利夫人们》在颠覆传统、批判现实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继续讨论其中的价值,比选择更重要。“年度艺术”的推荐专家之一陈丹青也强调:“当代艺术类别丰富,5个候选作品类型各不相同,相互之间几乎不存在可比性。所以重要的不是谁最后获选,而是有人在向有社会责任感、有创造力的文化致敬。”

  真正好的还是太少

  担任“年度音乐”致敬嘉宾的郝舫,借用民谣音乐人万晓利的一张专辑的名称总结2007年的乐坛:“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入围的五张专辑,各代表了民谣、摇滚、电声噪音、原生态民歌、世界音乐的不同风格。当外界一直唱衰中国流行音乐时,这些另类选择的音乐却呈现出多元的发展。

  但是像郝舫这样乐观的推荐人并不多。“年度电影”推荐专家‘之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郑洞天说:“如果真按照创造力、社会责任感为标准,几乎没有可以入围的电影。最终《太阳照常升起》获选,也不是说它有多新,而是‘久违’。久违了这种还用自己的方法去解释他所认识、他所想像的世界的电影。其实他用的方式,他解释的事并不新鲜。另外,也因为《太阳照常升起》至少引起人们关于电影本身的争论。这样的争论,我能记得的已是二十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作为现任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之一,郑洞天几乎看遍了2007年中国生产的全部四百多部影片,“真正能挑出来的比例确实很可怜”。“对于电影来说,除了创造力之外的现象有很多:票房攀升,得奖也不少。新现象也会出现,电影局现在的方针其实是若干年来最宽的,所以能出现像《太阳照常升起》、《立春》这样的作品。但是整个行业下滑的趋势还没有终止。”“年度电视”推荐专家‘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也说:“中国电视近年来最缺的就是创造性。”

  “年度音乐”推荐专家之一的李皖在评价最终获选的《万物生》专辑时,也有所保留地说:“它并没有太多创造,精神感召上也有虚张声势、故弄玄虚之嫌。但是,在全球化的娱乐场景中,它对民族元素的发掘和张扬,对娱乐标准的擢升,对流行音乐厚度和深度的要求,值得推崇。”

  “有很多东西,可是背后真正的好东西太少。”陈丹青称之为:“空前繁荣的荒凉。”而在荣念曾看来,这种现象尚不能称为“繁荣”:“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有很多爆发,但又没有明显的批判爆发。当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钱的关系时,思想方面的批判并没有及时跟上来。”“文化需要的是独立思考,需要去评议政治、经济的发展,如果失去这个职责,就成了娱乐,就只是‘无伤大雅’。而文化界真正要做的应该是不断把旧的‘大雅’拿出来评议,创造新的‘大雅’。”

  朱学勤也认为:“中国这百年来经历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反映这段时间过程的精神作品却不能与之相称。我们走过的悲喜剧,不亚于法国大革命,如果说法国的精神大家、优秀作品是以几何倍数增加,我们只是算术增长。如果说‘文革’是我们创造力的谷底的话,现在是走出谷底的漫长过程,有零星小突破,但是大的高峰还没有隆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