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宏观调控成效显著调控能力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42 金融时报

  宏观调控成效显著调控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银行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 牛娟娟 报道 今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财经》2008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演讲。

  刘明康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总体态势良好,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这与国家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分不开的。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但是,由于加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态度坚决、调控果断,

中国经济基本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出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大起大落的现象。实践证明,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日臻成熟,宏观调控成效非常显著: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改善;节能减排工作初见成效;社会民生显著改善;金融业改革与发展成绩卓著。

  刘明康说,过去的几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是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有136家,而2003年仅有8家银行达标。二是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从2004年以前高达两位数,到2007年三季度末下降为6.63%。三是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迅速。这些成绩的取得表明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社会各界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刘明康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压力依然存在,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快的矛盾仍很突出;受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影响,资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通货膨胀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从国际上看,次贷危机的影响尚不明朗,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加大;受供求矛盾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在

汇率、贸易和对外投资政策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国际压力。当前,应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不断完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刘明康:宏观调控及时有效 银行业资产质量提高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刘鹤:明年宏观调控重点对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