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宏观调控及时有效 银行业资产质量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0日表示,过去的几年,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有136家,而2003年仅有8家银行达标。他预计,今年银行业全行业资本充足率将可以达到8%,为国内首次。

  刘明康是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陈述近年来宏观调控的成就时作上述表示的。在肯定金融业改革与发展成绩时,刘明康表示,除了资本充足率的提高,银行资产质量也持续改善,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迅速。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稳步、有序推进。从2003年开始,中行、建行、工行等先后实施了股份制改造,并在H股和A股上市,这些银行在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绩效等方面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不断缩小。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方案也正在稳步推进。同时,中国银行业的开放程度大大提高。

  刘明康认为,上述成绩的取得,证明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日臻成熟,宏观调控成效非常显著。“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总体态势良好,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这与国家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分不开的。”

  除了金融业改革与发展成绩,刘明康同时表示,宏观调控还取得了四方面的显著成效:第一、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第二、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第三、节能减排工作初见成效;第四、社会民生显著改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明康指出,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压力依然存在,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快的矛盾仍很突出;受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影响,资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通货膨胀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从国际上看,次贷危机的影响尚不明朗,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加大;受供求矛盾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在汇率、贸易和对外投资政策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国际压力。

  分析当前的通胀和资产价格形势,刘明康认为,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既要防止不必要的恐慌,但又不可掉以轻心。当前,应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灵活运用货币和财税政策工具,防微杜渐,防止通胀蔓延或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引发金融风险。

  谈及此次席卷欧美的次贷危机,刘明康表示,次贷危机的影响冲击远未结束,它从三个方面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一是经济上行周期中金融机构风险意识弱化。二是金融创新对金融市场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金融监管体系存在重大缺陷。

  “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局势动荡对我国金融体系的直接冲击虽然并不很大,但是,金融服务和资本流动日益全球化使得金融危机的蔓延性大大增强。中国当前流动性过剩、

房价大幅上涨的形势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有很多类似之处,前车之鉴,足以令人警醒。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金融体系还不完善,抵御突发性风险的能力还相对薄弱一些。因此,在应对危机方面,我们应该做更为积极、更加充分的准备,将外部冲击的潜在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刘明康指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