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评论员: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3:46 新华网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围绕“两个防止”,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中央审时度势,见微知著,把握经济运行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对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的认识,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前行的同时,也存在着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和物价上涨的压力。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部分地区投资冲动依然强烈,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压力依然较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仍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食品、住房等价格上涨较快,重要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上涨。虽然目前价格上涨表现出结构性上涨的特点,但国际市场粮食、

能源价格走高的压力在向国内传导,加上资产价格较快上涨,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增大。

  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新旧矛盾交织,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如果这些矛盾和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缓解,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就难以保持下去,甚至可能出现波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并及时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与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化解经济运行风险密不可分。为了实现“两个防止”,避免大起大落,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明年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非常必要。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继续实行“有保有压”,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实践证明,近年来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正确及时,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不断增强。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化解风险,

中国经济就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之变看中国经济新变化

  “必须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之一。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百姓生活新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稳、好、活--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经济新走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闭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宏观调控正值关键阶段,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引人注目。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明年我国发展大势,“稳、好、活”三字凸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势。

  盘点2007年:六大民生领域之进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到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福利救助,各级政府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2007年都留下了奋力探索、不断前进的足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