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警示外资法人行贷款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14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召集会议要求注意贷后风险,严控贷款流向,防止贷款资金进入股市

  张喆

  一家外资银行的参会人士称,会议对外资法人银行提出信贷从紧的要求,尤其是紧缩房贷。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银监会上周四召集外资法人银行召开会议,就信贷等问题对其进行风险提示,提出要注意贷后风险,严控贷款流向,防止贷款资金入市。这是银监会首次召集外资法人银行参加此类会议。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长迅速,已经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但考虑到外资法人银行在进入境内市场初期整体业务规模仍较小,且处在业务开拓期,监管部门并未对其出台太多调控政策。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会议对外资法人银行进行了风险警示,在信贷方面要求不向“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提供贷款,应本着“了解你的客户”等原则开展业务;要注意贷后风险,严控贷款流向,防止贷款资金进入股市。

  一家外资银行的参会人士称,会议对外资法人银行提出信贷从紧的要求,尤其是紧缩房贷。

  在中外资银行全面展开人民币业务的竞逐之后,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迅速增加。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152.8%,较年初上升23.4个百分点,个别外资银行贷存比超过500%。10月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7.3%,新增人民币贷款144.4亿元,同比多增116.3亿元,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速和月度增量同创历史新高。其中,转制为法人机构的10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8亿元,占上海全部外资银行贷款增量的53.9%。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警示外资银行控制贷款增速,也是出于对银行风险控制的考虑,贷款规模上去后容易埋下不良贷款的隐患。

  央行上海总部9月末表示,需关注外资银行信贷快速扩张对流动性管理的影响;10月末提出,尤应高度关注外资银行和个别中资银行信贷增长过快、贷存比过高以及资金来源波动较大等情况。

  前九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6万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增量。尽管监管部门通过窗口指导、控制

房地产信贷等各种方式进行调控,但控制信贷增速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此次会议前一周,银监会召集主要中资银行召开每季一次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要求继续从紧信贷。

  相关报道:

  银监会加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银监会:将在四方面加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工作

    开放周年临近 外资法人银行迎接大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