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周年临近 外资法人银行迎接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编者按

  2006年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向外资全面开放。转瞬间,一年即将过去。

  站在周年的时间坐标上回望,在这一年当中,外资银行加快了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扩张步伐,包括向农村地区金融市场的渗透;中资银行加速了改制和上市进程,已上市银行在改善公司治理方面也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而监管层针对全面开放条件下的银行业新格局也在不断进行探索。

  本报从今日起陆续推出“银行业开放一周年系列报道”,和读者一起见证过去一年里中国银行业的竞合。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独家获悉,中国银监会对花旗银行(中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业务的现场检查,这是中国银监会对第一批开业的外资法人银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现场检查。

  本报获悉,今日,此次现场检查接近尾声。银监会为此次现场检查调配了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的大量外资银行监管的骨干力量,实施了全国范围的驻点检查,进驻范围包括花旗银行(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成都、厦门、广州、深圳等8地的28家分支行,以及花旗银行(中国)上海子银行。

  现场检查是银行监管最直接的工具,银监会此次对花旗银行(中国)现场检查了银行全面业务,直接评估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控制等。而早在今年年初,此次现场检查就被银监会列为既定工作计划。

  上述消息来源于一位参与现场检查的银监会工作人员,银监会官方渠道未对此作出正式回应。

  2006年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先后颁布,在法律上保障了外资银行法人机构在中国设立机构、经营业务充分享有国民待遇,中国银行业就此全面向外资开放。

  《条例》及细则中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2家及2家以上外国银行分行的,应当由外国银行总行或者经授权的地区总部指定其中1家分行作为管理行,统筹负责中国境内业务的管理以及中国境内所有分行的合并财务信息和综合信息的报送工作。‘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对外国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分行实行合并监管。”

  上述银监会人士表示,此次现场检查可以被看做中国银行业在逐步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国银监会有计划地实施现场检查,建立健全外资银行科学审慎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框架,提高外资银行监管水平,促进外资银行在华稳健经营。

  2007年4月2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第一批法人银行正式开业。由此,半年运作之后,银监会以花旗银行(中国)为起点,全面检查作为总行的外资法人子银行,对全国各分支行的统一管理情况。

  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07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50.62万亿元,其中,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占比为2%,即约1.01万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