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加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出席此间召开的“第四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时表示,为提高我国银行公司治理的整体水平,银监会将在四方面加强相关工作,在重点领域采取积极措施。

  这四方面的工作分别是:进一步研究国外银行业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特别是关于内部控制和操作风险的最佳做法。

  开展公司治理评价。刘明康介绍说,近年来,

银监会尝试着对一些银行的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监管评价,也摸索建立一套评价方法。但总的来说,评价的范围还比较窄,对独立性等有中国特点的具体问题还需深入研究,评价方法也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银监会将进一步推进银行公司治理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来督促其规范运作、提升水平。

  强调问责制度和执行有效性。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勤勉、诚信、尽责是公司治理良好运作的基础。近年来,银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合规建设的力度,并对不尽职的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建立了严格的问责机制。今后将在继续完善公司治理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对包括董事在内的各公司治理主体的问责,并提高制度执行的有效性。

  增强透明度。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的格式、内容、深度和广度,通过增强银行的透明度,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市场约束,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胡梅娟 张建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