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物价走势预测分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北京报道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预测,2007年全年GDP增长速度为11.8%,2008年将放缓至10.8%;2007年全年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同比增长4.72%,2008年为7.34%。

  “这一套预测比较明显的一个结果,就是通胀率是上升的。”报告执笔人之一、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教授说。

  报告另一执笔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教授认为,根据预测数据,GDP增速到今年将达到一个高点,明年开始就要下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报告测算出的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保留意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也认为,明年的CPI涨幅可能会低于今年。“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食品,其中像猪肉这些是突出的因素,这些因素是短期的因素。”

  但雷鼎鸣认为,食品价格上升并不会带动通胀的上升。假设货币供应量、GDP不变,食品价格的上升就会引起其他商品价格下降。因为通胀率是平均的,已经被货币供应量和GDP决定了。通胀压力加大主要是由

人民币汇率问题造成的。

  “6%的通胀,我们可以承受。”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通胀在增长是很明显的,但增长不是恶化。如果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平衡的,这个增长就可以接受。“目前总供给和总需求都在六点几,没有很大差距。”

  袁钢明认为,“现在工业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还在下跌,如果没有消费价格的上升,我们整个的价格一定是负数。如果真的到了通胀出现的阶段,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总算应该走出了通货紧缩时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这次预测的准确性和精度都有很大提高,GDP、出口、投资的预测,和我们的预测结果惊人地相似。”

  清华大学上述报告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逐步下降,2007年全年将为26.9%,明年全年是24.1%;出口增长速度,2007年全年将达25.7%,明年全年为20.9%;进口增长速度,2007年全年为20.3%,明年全年将达26.8%。

    相关报道:

    10月物价预计轻度反弹或促紧缩政策落地

    警惕物价由局部转向全面上涨推升CPI

    消费者物价预期逐步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