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华研究报告:GDP增速趋缓 通胀明年二季度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

  “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3日正式公布。报告认为,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我国GDP增速将在波动中减缓,预计今年GDP全年增速达到11.8%,2008年减慢到10.8%;同时,我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将逐季攀升,到2008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7.68%,此后逐步下落,报告预计今年年均通胀率为4.72%,2008年则将达到7.34%。

  ⊙本报记者 马婧妤

  经济增长“拐点”到来?

  这份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报告认为,今年将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峰”之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为11.79%,而全年增速可达11.8%;从明年开始,我国GDP增速将逐渐放缓,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1.59%、11.32%、11.01%和10.81%,全年均值比今年下降一个百分点,达到10.8%。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我国的出口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在明年逐季下降,今年预期出口增速为25.7%,明年降至20.9%;固定资产投资今年预期为26.9%,明年降至24.1%;同时,进口则将加速增长,由今年的20.3%大幅增加到明年的26.8%。

  国家经济研究所主任范剑平在讨论会上表示,上述GDP、出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测,同国家经济研究所的预测结果非常相似。而此前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曾表示,2007年将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周期中的一个“拐点”,GDP增速将在今年达到峰值,2008年以后逐渐减慢。

  然而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消费对GDP的推动作用会越来越明显,“从去年至今,我国居民消费稳步上升,高、低收入阶层的居民收入保持着同步提高,消费增长会直接改善经济运行中产能过剩、效益不高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经济走势恐怕未必会低于今年,各方面经济指标也可能继续向好。”王小鲁表示。

  大多数专家在3日的讨论会上一致认为,尽管我国GDP保持着高增速,但目前宏观经济仍未走向“过热”。“即使明年经济增长率超过今年,达到12%甚至13%,也不一定就意味着经济过热了。”王小鲁表示,经济过热不过热,关键要看经济内在结构是否协调,而不能简单地以GDP增速是百分之几下定论。

  “温和通胀是好事”

  清华大学的预测报告为明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描绘了一条先扬后抑的曲线,报告预计,我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四个季度的增长分别为7.09%、7.60%、7.68%、7.52%和6.54%,价格上涨要到2008年中期方可见顶。

  对于消费价格的走势,不少专家的意见与该预测数据相左,范剑平表示,国家经济研究所在CPI方面的预测结果同该报告差别较大,经研所认为明年的CPI相比今年将有所回落。

  王小鲁也认为,我国明年的价格走势可能有所下降。“到目前为止,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食品,食品涨价会很快带来供给增加,虽然反映在实际中要有一个过程,第四季度CPI可能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明年食品价格很可能回落,CPI也会下降。”他表示,“考虑到居民收入增加对物价上升的温和推动作用,我认为明年可能是一个温和通胀的状况,但通胀率不会高过今年。”

  面对前三个季度不断攀高的CPI数据,以及预测报告对于明年通胀率继续看高的预测,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不应当“谈通胀色变”。

  他提出,虽然目前通货膨胀还在上升,但这个上升将是非常短暂的,可能上个季度已经到达顶点,即使小幅度温和通胀的局面继续下去,“也可能是一件好事”,袁钢明表示,适度的通胀率显示出,“我国经济总算走出了

通货紧缩的阴影”,通缩压力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应当理性看待通胀,虽然去年来通胀增长非常明显,但是价格上涨的情况是否恶化,还要综合考虑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否平衡,“如果供需是平衡的,那么目前的通胀增长就应该是我们能够承受的”,左小蕾表示,尽管适度通胀利大于弊,但也应当防止价格增长的预期不断转化为实际通胀,防止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通货膨胀的恶性循环。

    相关报道:

    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经济学者激辩通胀:适度还是过重

    观察GDP的两个视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