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3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李英辉 王晴

  昨天,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称,前三季度GDP同比增11.5%,而第三季度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都出现了放慢或趋缓的态势,这意味着国家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全国房价上涨势头加快

  李晓超介绍,全国房价上涨的势头今年有所加快。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为6.7%。其中一季度上涨了5.6%,二季度上涨了6.3%,三季度上涨了8.2%。

  前三季度,新建住宅价格涨幅为7.2%,其中一季度上涨6%,二季度上涨6.4%,三季度上涨9%。二手住宅价格涨幅为6.6%,其中一季度上涨5.2%,二季度上涨6.9%,三季度上涨7.6%。

  大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最大,有3个城市的

房价涨幅超过10%。排在第一位的是深圳,涨幅为15.7%;第二位是北海,涨幅为12.1%;第三位是北京,涨幅为10.1%。

  李晓超分析,今年以来住房价格上涨加快,除了居民对住房的需求增加、住房供应项目偏紧的原因之外,土地开发建设成本的提高,也造成了今年的高房价。前三个季度,全国土地交易价格上涨了12.8%。

  与住房价格上涨加快相匹配的是,前三季度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为30.3%,投资额为16814亿元。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9月份同比上涨6.2%)。分类别看,上涨较快的主要是食品价格。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其中,粮食上涨6.3%,蛋上涨26.2%,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9.1%,水产品上涨4.6%,鲜菜上涨3.0%,鲜果下降3.3%。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前三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2%(9月份上涨4.9%),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7%(9月份上涨2.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9月份上涨3.6%)。

  前三季度GDP增11.5%

  根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207亿元,增长4.3%,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83478亿元,增长13.5%,加快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4358亿元,增长11.0%,加快1.5个百分点。

  李晓超介绍,消费、投资、外需三大板块的增长构成了前三季度11.5%的GDP增速。消费的增长对前三季度GDP的贡献率是37%,投资增长对GDP的贡献率是41.6%,外需增长对GDP的贡献率是21.4%。这三大需求导向的变化正朝着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方向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529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国内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27亿元,同比增长15.9%(9月份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57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782亿美元,增长27.1%,加快0.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8亿美元。

  增速放缓仍有加息预期

  李晓超表示,我国的宏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从偏快向过热转化的趋势得以缓解,但贸易顺差继续加大、货币流动性过剩这两大问题仍然存在,宏观经济的走向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3602亿元,同比多增642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7488亿元,同比多增5893亿元。前三季度,货币净投放1958亿元,同比多投放302亿元。

  李晓超分析,今年以来,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仅央行就在一年内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目前宏观调控主要是以经济手段为主,用经济手段调控与行政手段最大的不同是有利于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主要是给企业一个适应过程,但效果会慢一些。他表示,美国在两年之内连续17次上调存款利率,才最终收到效果。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分析,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分析,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不会有大的回落。第四季度的单月贸易顺差应该在300亿美元左右,货币的流动性过剩情况不会有根本好转,国家会继续加强宏观调控。

  北京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表示,从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投资增长的动力十分强劲,当前的宏观调控应该仍然保持趋紧的政策,严防过热。虽然9月的CPI比8月有所回落,但仍然达到了6.2%,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与之相比依然为负数。为缓解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央行在最近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