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9月两大指数同创2006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9月的楼市依然高烧不退。昨天,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分别公布了上月的国房景气指数和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两大指数同创2006年以来的新高。有分析师认为,政策调控背景下楼市的“高昂”态势使控制其平稳发展的压力再次加剧。

  9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为104.99,环比8月份上升0.51点,同比去年9月份上升1.85点。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4.07,环比上升0.35点,同比上升2.35点。1-9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814亿元,同比增长30.3%。

  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为109.47,环比上升1.30点,同比上升7.53点。截至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1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4%。其中,空置商品住宅58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6%。

  同时,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9%,涨幅比8月份高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7%,涨幅比8月高出0.3个百分点。其中,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0%,涨幅比8月份又高出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

经济适用房、普通住房和高档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10.4%和10.9%,环比分别上涨0.9%、2.0%和1.8%。分地区看,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21.1%、北海19.4%、深圳16.5%、杭州15.6%、北京15.3%和宁波14.6%等;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杭州5.5%、重庆4.1%、大理4.0%、石家庄3.9%、吉林3.5%、长沙3.4%、乌鲁木齐3.0%和上海2.5%等。

  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比8月份低0.3个百分点。

  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0%,涨幅比8月份高0.8个百分点。其中,办公楼、商业娱乐用房的销售价格都同比上涨0.3%,工业仓储用房的销售价格则持平。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的分析师就此表示,从长远观察,我国经济的后发优势、人口红利、城市化的长期进程等因素,使房价上涨也成为一个长期趋势,但如今房价上涨过快,超出了民众承受能力和扩大了基建投资规模,可能伤害我国宏观经济和房地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还可能孕育金融危机。9月底央行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出台,是让房地产降温的明确信号,但绝非要冷冻房地产,而是运用差别化金融政策,达到软着陆的调控目标。

  “我们认为要实现软着陆,一是要继续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即保持紧缩政策态势;二是要扩大住房供应,适时降低特别是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预售标准,以大面积缓解当前滞后的供应缺口,同时土地供应的弹性也要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甚至超前;三是要推进房地产税制创新,筹划多年的物业税应加紧制定和推出。”分析师称,“从市场方面观察,虽然房贷新政出台,但能否软着陆要看今后几个月的住房交易是否缩量,从而能使房价稳定或稳中有降,人们正在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演化。”

  相关报道:

  新圈地模式:百万资本博百亿市场

  地权颠倒催生地产富豪

  地价高涨 收益分享格局遇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