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审计署开始新一轮全国城市住房公积金摸底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廉租房前奏:住房公积金再复盘

  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10月10日起,国家审计署开始新一轮全国城市住房公积金摸底工作。

  继2006年对全国省会城市公积金审计之后,这场新的更大规模的审计重点将是地市级城市。记者了解到,审计署这次向全国派出30余个审计组,每组负责一个省的住房公积金审计工作,审计预计为期一个月。

  政府高层对住房公积金期望甚殷。8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下称24号文)中明确提出,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必要开支后,要全部投入城市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0月18日对媒体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为1.4万亿元,共向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发放贷款7500亿元。

  但1994年7月起全国推行的这项制度也出现诸多弊端。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公积金审计发现的问题众多或许是高层下决心再次审计公积金的原因之一。

  重点是地市级

  由于审计部门已在去年对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进行了详细的专项调查,今年审计的重点放在了地市级城市。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全国住房公积金摸底工作并非与地市级社保资金审计工作同步进行,而是另立专项。在任务承担上,主要以

审计署垂直部门力量为主。

  一个能反映出此次任务紧急的典型细节是,审计署驻某中央部门的派出审计局一向以担任本部门预算资金审计为主,此次也被突然抽调到西部某省,审查该省的住房公积金情况。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审计署住房公积金摸底是受国务院委托。对于紧急开展此项任务的原因,该人士认为是国务院“24号文”下发以后,住房保障工作成为全国的重点,而保障资金来源更是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

  “24号文”明确提出,各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必要开支外,要全部投入廉租房建设。但各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情况千差万别,要对地方管辖的公积金总账了然于胸,势必进行更深入的公积金审计。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性住房公积金审计工作的重点仍在“摸底”。本次审计的重点是: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住房公积金归集情况;住房公积金收益分配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费提取情况;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次审计与去年对省会城市的审计重点差别不大,但此次审计也有新的亮点:对去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解。

  问题多推动再审计

  按照惯例,去年的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应在今年上半年向社会公布,但时至今日,与住房公积金审计项目同步开展的三峡水利资金、三大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审计等项目审计结果都已向社会公告,惟独不见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公告。

  据国家审计署网站3月份消息,去年对省会级城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中共发现问题资金200亿元。3月16日,建设部自行公布了《200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按照其中的数据计算,大约有4000亿的住房公积金被闲置,且只有大约17%的缴费者获得了公积金贷款。

  据参加过审计工作的人士介绍,去年住房公积金审计主要发现六大类问题:一是缴纳公积金差距过大,由此造成了新的收入分配不公平;二是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费提取过高;三是公积金缴纳比例过低,许多地方存在大量未缴公积金人员;四是违规挪用公积金投资;五是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不到位,部分地区存在公积金多头管理的现象;六是部分城市公积金沉睡账户多,使用效率不高。

  记者了解到,去年公积金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不容乐观。虽然在去年省级城市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束后,各地都进行了认真整改,但由于管理体制问题,多数地区的整改工作仅仅是停留在“调调账”,对挪用资金追回上。

  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正是因为去年审计中发现问题较多,国家有关部门才决定对全国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

  对于上次住房公积金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如缴纳不公平问题,至今各地都在等待全国性政策出台。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审计中也增加了征求住房公积金缴纳人群和管理机构意见的内容。实际情况是,有关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是否应该作为廉租房建设资金的问题争议较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汪利娜向记者表示,《物权法》实施后,个人住房公积金相关权益更应该得到维护,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去搞廉租房建设有待商榷。她认为,廉租房建设应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

  住保资金筹资进行时

  相关政府部门已对廉租房建设资金来源有所考虑。

  8月30日,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全部、土地增值收益至少10%用于廉租房建设。国务院“24号文”中另外将各级政府财政资金同时纳入廉租房建设中。同时,“24号文”还规定了“其他资金来源”。

  接近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建设部在参与起草“24号文”时,还曾考虑成立全国住房保障基金。

  中国房协副会长顾云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部目前暂时没有发起成立一只住房保障基金的想法,因为住房保障基金本来就归金融口管,建设部门发起后也不会参与管理。

  但顾云昌等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4号文”中所谓“其他资金来源”为将来成立住房保障基金留了“后门”。因为“其他资金”包括社会捐赠、信托、金融创新工具等各类其他资金来源渠道。

  单就“24号文”提出的三条主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渠道而言,资金筹集仍存在一定缺口。

  齐骥在8月3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益近3000亿元,从中提取10%即是300亿元。公积金增值收益约100亿元。但建设部日前下发文件估算,全国保障住房建设每年资金需求量为500亿元。

  齐骥提供的数据表明,公积金收益在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成本以后,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累计计提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大概有100亿元。而公积金增值净收益2/3以上都集中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

  因此公积金提取收益如何支持廉租房建设,如何平衡地区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力度仍存在问题。

  汪利娜认为应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来建设廉租房。但是各地政府,尤其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存在财政困难。

  对西部地区廉租房建设资金问题,10月19日,财政部《中央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办法》指出,财政部将安排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困难地区廉租房建设。

  与此同时,国开行也宣布贷款299亿元支持廉租房建设。

  记者同时获得消息,央行在制定廉租房建设资金的配套金融创新管理办法,届时信托等金融工具有望应用于廉租房建设。

  “最重要的还是政府支持”,顾云昌告诉记者,国税总局和财政部对廉租房建设的政策及资金支持是很重要的,廉租房建设需要更多政府的直接支持。

    相关报道:

    三招应对第二套房新规 提前还款先还公积金

    北京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 信用高者还能享优惠

    公积金成第二套房贷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