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年内四度加息 负利率格局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54 南方日报

  加息频率逐渐加快显示央行调控力度加大,不排除再次加息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昨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再次加息:自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这是央行本年内第4次加息,虽然此前各界对加息呼吁已久,但此次“非周末”的突然加息,却仍然颇为出人意料。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龚方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突然宣布调高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令人有点奇怪。因为目前全球的金融市场仍未稳定,理应是在稳定后才采取加息的行动,故这次的加息要比市场预期来得早。”

  不过,仍然有很多专家表示,此次加息早就在市场预料之中。中国银行专家谭雅玲告诉本报记者,7月份的CPI数据下来后,加息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因为7月份的CPI数据超出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5.6%,该数据高于此前普遍预期的4.9%,并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新高。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张汉亚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尽管目前通货膨胀仍然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构性通胀,“但治理结构性通胀也得加,只要价格整体上涨了,实际存款利率就成了负利率,央行必须对通货膨胀进行补偿。”

  加息频率加快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专家都特别强调,央行加息的频率已经开始逐渐加快。

  “这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与今年前几次不太一样,间隔的时间特别短。可以看出央行的操作频率开始加快,说明央行控制物价的决心增加。”尹中立告诉记者。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研究员林朝晖也表示,这次加息的时间早于预期,表明央行明显加快了加息频率。“央行头一次相隔一个月就再度加息,也预示着年内有继续加息的可能。”

  对于两位专家的观点,谭雅玲也表示非常赞同。她认为,央行现在对调整利率的时机和幅度的掌握非常灵活,而且非常注重结果和效果。

  存贷差异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从加息结构上来看,这次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利率。对此,林朝晖的解释是,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境内美元贷款利率持续低于人民币贷款利率。他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境内外汇贷款已出现明显反弹,同时贷款利率还受到中美利差等因素制约,上升空间已不大。

  另一方面,存款继续呈现分流态势,CPI涨幅继续上行亦加剧负利率状况,因此存款利率上调的步伐更大是情理之中的。

  尹中立也认为,央行的这种操作非常明智。“存贷利差加大,会遏制银行贷款冲动,有利于执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除此之外,扩大利差还有利于分流股市资金,缓解股市过热状况。

  负利率尚未结束

  虽然年内已经连续四次加息,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仍然没有摆脱负利率,再次加息仍然有可能。

  尹中立告诉记者,中国仍然处于一个负利率状态,8月份如果CPI还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

  林朝晖也很赞同尹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再次加息,可能还是存款利率升幅大于贷款,又或者贷款利率调整已经到位而只调整存款利率,甚至会再动一动活期存款利率。

  不过,在谭雅玲看来,负利率状况正在逐渐缓解。她认为,人民币仍然没有国际化,也包括在利率上没有国际化,“因此利率调节有必要加大力度”。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也表示:“央行目前通过加息并不能完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但加息肯定是调控手段之一。”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加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一、各项存款

  (一)活期存款0.81  0.81 0.00

  (二)整存整取

  定期存款

  三个月   2.34  2.61 0.27

  半 年   2.88  3.15 0.27

  一 年   3.33  3.60 0.27

  二 年   3.96  4.23 0.27

  三 年   4.68  4.95 0.27

  五 年   5.22  5.49 0.27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6.03  6.21 0.18

  一 年   6.84  7.02 0.18

  一至三年  7.02  7.20 0.18

  三至五年  7.20  7.38 0.18

  五年以上  7.38  7.56 0.18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4.50 4.59 0.09

  五年以上    4.95  5.04 0.09

  相关报道  

  难改股市三季度强势格局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对于央行昨日夜间突然加息,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对记者表示。昨日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士大多表达了类似的观点:A股本身有调整的需要,突然加息可能会引起市场短期的波动,但调整幅度预计有限,三季度股市依然会比较强势。

  不改负利率储蓄继续搬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是在预料当中的,但是幅度小于预期,0.54个百分点才更为合理。加息的影响往往是滞后的,一般至少要3-4个月后才能体现出来,所以央行加息的力度还要更大、频率还要更高些,才能起到相应的效果。”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陈文招表示,“公布出来7月份的CPI高达5.6%,央行肯定要加息的,而且预计三季度可能还有一次加息”。他认为,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缓慢,导致本币实际上贬值,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加息会加速本币升值,这也是倒逼本币向真实汇率靠拢的内在机制。

  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3.33%,但同7月份5.6%的CPI数据相比,仍是明显的负利率。陈文招称,在央行缓慢加息的意图下,目前国内负利率的情况短期是难以逆转的。“从三季度的预期看,消费品价格在反弹、出口依然强劲、投资还在增长,股市的基本面依然乐观。四季度的情况有待观察,之前也不必轻易看空。”

  黄晓坤认为,在负利率和财富示范效应下,居民储蓄搬家的趋势短期难以缓解,市场上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也不会马上改变,这对股市也将构成支撑。

  短期波动有利于风险释放

  “从历史经验看,加息对股市都没有构成直接的冲击,加了这么多次,股市随后都在走强”,天相投顾首席证券分析师仇彦英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效果累加到一定程度,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即实际利率为正的时候,效果会比较明显,但现在还看不出来。”

  “股市是否出现大的调整,关键还是要看自身的估值是否合理,是否还有好股票可以投资。如果没有了,必然会出现大的调整。这意味着,加息可能短期对股市有影响,但调整的幅度预计很小”,仇彦英表示。

  黄晓坤表示,美国次级债风波暂时消散后,国内A股本周一二的上涨说明市场的信心已经恢复,重回上行通道,预计将会成功挑战5000点,掀起一轮新的升势。

  “牛市总是波浪前进的,像加印花税、加息等外来的强制性因素带来股市短期的下调,有利于风险的释放,下一步会走得更远。”仇彦英最后表示。

  本报记者 贾肖明

  链接

  房贷负担增加有限

  央行加息后,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水涨船高。贷款利率增加了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从7.38%增加到了7.56%,而住房公积金五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从4.95%增加到了5.04%。

  对于居民住房信贷来说,负担增加可谓微乎其微。如果按以10年30万元贷款计算,如果是采用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仅增加13.19元,总还款额多增加了1600元左右;商业贷款月还款额增加不到24元,总还款额增加不到3000元。 贾肖明  

  10年期30万元贷款变化表(单位:元)    

  利率(%)利息总支出  总还款额月还款额

  加息后公积金贷款  5.04   82540.11 382540.11  3187.83

  加息前公积金贷款  4.95   80956.63 380956.63  3174.64

  加息后商业贷款    6.43   107418.56 407418.56  3395.15

  加息前商业贷款    6.27   104627.04  404627.04  3371.89

  注:住房商业按揭贷款一般按基准利率85%计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