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汇投公司架构初定 麦肯锡方案获基本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7:05 全景网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正在筹备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下称汇投公司)将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体现国家战略的投资。

  这是汇投公司组织框架的一部分。权威人士称,由麦肯锡公司设计的汇投公司组织架构方案已经获得基本认可,与此相关的激励方案也在近期初步确定。

  此前,市场人士预期汇投将在9月份正式挂牌。接近汇投公司筹备组的人士说,汇投公司挂牌运作之前,将面向市场进行公开招聘。

  特殊投资公司

  权威人士透露,在汇投公司筹备阶段,麦肯锡公司和中金公司分别为其设计了组织架构方案,这两份方案都在汇投公司筹备组内部进行了讨论,最终,麦肯锡的方案获得了基本认可。

  麦肯锡方案规划的汇投公司人员编制大约为400人,其中包括汇金公司的100多名员工,但是并不包括汇金公司旗下的

建银投资的150多名员工。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部分境外金融类投资将外包给国际机构投资者,汇投公司并不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面面俱到的组织架构。

  作为一个正部级公司,汇投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汇投不应该把太多的钱用于行政以及养活很大一批人员的开支上,应该设立一个小而精的组织架构。”这位人士称。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虽然汇投公司筹备组的主要负责人认为,汇投公司应主要投资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金融产品,并对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但是

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机构一直希望,汇投公司的投资能够体现国家意志,在金融机构
股票
和金融产品投资以外,应该做一些战略性收购、对一些国内“走出去”的企业注资等等。

  这是目前国家外管局外汇投资中心不做的投资项目。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既然是国家的投资公司,就应该体现国家战略,应该进行一些支持国内企业 “走出去”的股权投资和对战略性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或者参与国际多边基金的设立。

  麦肯锡的方案被认为综合考虑了各方建议。麦肯锡方案建议,在汇投公司内部设立一个称之为特殊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门进行战略性投资。这个公司与汇金公司同为副部级,并列为汇投公司旗下的两大子公司。

  不过,一些业内资深专家认为,汇投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应该包括特殊目的投资,但不一定要专门设立特殊投资公司。这样一来目标很明显,很容易让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外汇投资的目的性,因此还不如在汇投公司内部设立一个部门或者项目组,专门进行此类特殊投资,对外则统一以汇投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

  目前,中国主权投资的说法已经在海外引起了不少国家无谓的担忧。专家认为,这样可以避免来自国外各界的无端猜疑和指责,避免投资时遇到目的地国家的政治阻碍。

  市场化待遇

  按照今年初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汇投公司要进行市场化运作。高度专业化的金融投资需要世界一流的专业人才。据此,一家专业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还专门为汇投公司设计了激励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在汇投公司内部,对于中管干部仍采用体制内的待遇,市场化招聘的人才则采用市场化的待遇。

  接近这家公司的业内人士称,这个方案有点类似于股改之后中国银行的做法。中行的中管干部包括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和副行长,他们的待遇比同等级别的中管干部高很多,但还远远达不到市场化的水平。

  2006年,中行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的年薪都是152万元。同年,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的税后收入为995万元,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税后收入为446万元。相比之下,同样在中行,通过市场化全球招聘的高管也采用市场化的待遇水平。2006年1-9月,中行信贷总监董乐明的薪水是791万元 (税前),董秘杨志威2006年的收入是561万元 (税前)。

  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汇投公司正部级的待遇,由政府任命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都属于中管干部,汇金公司以及将要设立的特殊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也都是中管干部。

  据悉,在汇投公司开始筹建之后,有不少各个级别的官员都希望能够到汇投公司就职,因为这里的待遇将远远高于同级别官员的待遇。不过一位金融界权威人士说,由于汇投公司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 “绝大多数官员未必胜任汇投公司的工作”。他说,如何真正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成为汇投公司将来运作效果的关键因素。

  接近汇投公司筹备组的一位人士说,汇投公司开始挂牌运作之前,将要面向市场进行公开招聘。

  一位资深金融专家建议,汇投公司应该成立由业内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人才顾问委员会,由这个委员会评判前来应聘的专业人士和官员,并确定他们是否能够胜任汇投公司的工作。这位人士认为,顾问委员会有点类似股份公司董事会内部设立的薪酬委员会,专门用来确定高管和业务骨干的薪酬。 “这个委员会应该更多地聘请市场上有影响的专业权威人士来参加,这样就能够做到既防止能力不够的人进来,又不把有能力的人拒之门外”。 (来源:经济观察报)

  相关专题:

  外汇投资公司今年成立

  相关报道: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应内外兼修

  外汇投资管理要有明确经营目标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中国资本战略布局重要一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