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月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1:20 新京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从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上可以看出,该指标已经逼近“趋热”界线。

  工业生产指数“偏热”变“热”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7,而5月和4月的指数分别为113.3和110.7。6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处于“热”(红灯)状态,而且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指标就连续5个月处于偏热状态。

  此外,6月份的财政收入也处于偏热状态,该指标也已经从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数月处于偏热状态。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表示,即使现在没有发生经济过热,但按照目前生产水平的增长势头,经济过热很快就会发生。

  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祁京梅表示,尽管上半年GDP与CPI的涨幅都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也在增强,因此目前宏观经济的发展速度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不能仅凭数字就判断经济发展过热。

  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偏热

  最近12个月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还显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指标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连续8个月处于偏热状态。全国5.9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052元,同比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

  祁京梅对此分析称,14.2%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主要是受国家此前对收入分配制度的调整政策的影响,另外与上半年就业率的大幅提升也有关系。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必将拉动消费增长,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此前也曾表示,经济增速比一季度进一步加快,主要原因除了出口外需拉动之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增强。

  加息之辩再起

  近期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通胀前期”。对此,祁京梅认为,国内能源和基础设施等供给能力都能够支撑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估计近期宏观调控政策不会产生太大的改变。

  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今年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与高通胀相伴的,而市场对加息的反应并不是非常敏感,这导致央行小幅度加息的效应并不明显,因此央行在近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记者 李媚玲

  相关报道:

  宏观经济运行在偏快的黄灯区上沿

  工业生产指数首次亮红灯

  宏观经济发出预警信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