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特别国债偿还期限为10年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志峰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批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意义 缓解流动性偏多

  近年来,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我国国际收支呈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资金大量流入,出现了流动性偏多问题,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

  为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发行特别国债购买部分外汇储备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国务院最终确定了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部分外汇储备的议案。此次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这项议案,标志着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首先,可以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其次,可以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使

宏观调控更加有效;第三,可以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第四,有利于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

  性质 宏观经济中性措施

  鉴于这次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较大,财政部在设计发行方案时,将周密考虑,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次特别国债发行,对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应该是中性措施。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增加对货币政策操作的支持,为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人民银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缓解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国债作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结合点的功能。

  同时,特别国债将更好地满足国债市场的投资需要。随着银行存贷差增加,保险与社保基金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对国债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规模较大,人民银行卖出特别国债时,金融机构等国债投资方可以购买,能较好地满足各方投资需要。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注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我国积极运用超额外汇资产拓展投资渠道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措施,有利于提高外汇资产的收益水平,也有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利于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

  特点 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

  这次特别国债将按照法律的规定,采取市场化发行的方式。

  一个特点是偿还期限为10年以上,这在我国属于长期国债范畴。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以3年至7年中长期国债为主,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较少。发行10年期以上特别国债,主要是便于形成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深度冻结偏多的流动性。

  另一个特点是可流通记账式,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以发挥其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引导形成市场长期利率。

  记账式国债,又称为无纸化国债,购买国债时银行不再提供任何实物、纸张单据给购买者,而是在其账户上记录债权人姓名、金额等事项。发行成本较低,效率较高。发行期过后,这种国债可以在公开债券市场上自由流通交易。

  目标 资本金有偿使用提高收益

  财政部为购买外汇发行的特别国债,在本质上不同于普通国债。特别国债不是对预算赤字的融资,而是有等值的外汇资产相对应,而且这部分资产属于金融资产,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同时,与普通国债筹集的资金使用不同,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资金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并不增加财政赤字。我国财政预算包括一般预算、基金预算等。财政赤字是指一般预算中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而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纳入基金预算,基金预算的编制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存在差额。因此,财政部这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并不会增加财政赤字。

  此次财政发债所购的外汇将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来源,由其进行境外实业投资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投入的资本金有偿使用,收益率要高于特别国债利率。

  链接

  我国上次发行特别国债是在1998年8月18日,发行了期限30年的27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拨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以提高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相关专题: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相关报道:

  特别国债发向央行排除流动性紧缩之忧

  特别国债逐步卖出不会造成大冲击

  发特别国债不会冲击金融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