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13: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9日消息,央行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对此,招商证券徐寒飞认为,央行精准扶贫,放万亿流动性。

  以下为全文:

  12月29日中午,央行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前全国商业银行存款150万亿,四大商业银行存款65万亿,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意味着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在1.3-3万亿之间。

  2017年1月20日,央行公告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这两次操作相比:

  1)从流动性释放的规模来看,2017年1月央行共投放了6000亿“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而央行本次操作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达万亿,在1.3-3万亿之间;

  2)从资金成本来看,TLF需要银行提供抵押品,同时银行还要支付资金使用成本;而此次央行的操作相当于临时性的定向降准,不需要提供抵押品和支付资金使用成本;

  3)从受益银行群体来看,与去年央行定点投放的相比;此次是“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银行存在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这意味着受益面更广,除了传统的五大行,股份行也包括在内,且是按需分配,更为精准。

  总体来说,此次央行支持的力度更大,精准扶贫,释放万亿流动性,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恐无忧。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