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19:22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专题:该不该相信分贝筹“同一天出生的你”?

  最新进展:

      民政部回应称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涉嫌违反慈善法

      云南镇雄县回应:对此次“同一天生日”筹款活动并不清楚

       新华社三问分贝筹募捐事件:为什么出错?合法吗?

  事件回顾:

  深圳民政局调查分贝筹同一天生日募捐 结果及时公布

  南都公益基金会声明:从未与零分贝有过任何合作

  “同一天出生的你”被指诈捐 分贝筹:已关闭捐款通道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深圳市民政局决定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立案调查。

  据其官网介绍,周其仁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理事还包括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北京鼎晖创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尚志、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理事耿源、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蒋昭华。

  央视记者分别联系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双方均表示正在接受调查,不方便接受采访。

  深圳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向央视记者表示,已责令他们一个是停止本次募捐活动,第二个是提交本次募捐活动的情况报告,第三个是把所有本次活动有关的在网络上发布的相关的资料提交给我们。在今年4月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分贝筹”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而“同一天生日”活动,原定于12月24日正式发布,但在22日晚,该活动在测试阶段意外泄露,由于活动还处于测试阶段,导致部分受助儿童的信息出现误差,决定停止该项目。

   事件回顾

  12月22日晚开始,一名为“一元助TA改变命运”的分贝筹活动刷屏朋友圈。该活动称: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并为其捐一元钱。此项筹款活动被称为“同一天生日”。

  随后不久,该活动引发诸多质疑,如网络流传的截图显示,一位贫困学生,显示不同的生日及名字。

  对于上述事件,认证信息为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分贝筹”23日发文称,分贝筹是由“零分贝”和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阶段在读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更好地完成学习。

  24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始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

  25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称,当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调查组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并要求向我局提交募捐活动情况报告、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协议及所有公开发布的文件资料。

  新华社发问

  为什么会出现信息错误?这样的募捐是否合法?这样的形式是否值得提倡?新华社25日连发三问关注,指出该平台既不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列,也非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的官方渠道,这些都是与慈善法规定相悖。

  质疑造假的声音不断传来,不少网友在微博、微信上提出疑问:为什么照片看起来像同一个人,生日却不同?为什么会出现生日是一个不存在的日子?他们都是贫困生吗?

  延伸阅读:

  爱佑未来介绍(来源: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官网)

  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是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会,专注于两大公益领域:对处于困境儿童的全方位救助;支持公益慈善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

  爱佑未来将支持救助困境儿童领域的优秀项目或卓有成效的公益组织,从医疗、教育、康复、助养等多方面实现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同时,爱佑将在公益领域内,遴选有潜在社会影响力的公益组织,进行支持辅助,以帮助其建立更有效的组织机构,增强公益运作能力,在社会公益事业中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