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霏霏 制图尤霏霏 制图

  洪磊:我国ESG实践要回到长期视角

  提高对实体经济改善作用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浦泓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6日在天津召开的“2017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指出,中国的ESG实践要回到长期视角,纳入更多积极因素,尽可能提高ESG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效率改善作用。当前,应当着重开展两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促进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二是如何促进资产管理业的ESG投资,二者相辅相成。

  所谓ESG,是指保护环境(E)、维护社会正义(S)、强化公司治理(G)。ESG整合投资已经成为欧美非常主要的投资策略。根据美国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2016年的报告,美国责任投资规模超过8.72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3%,其中8.1万亿美元是ESG投资。

  “中国的资产管理业还远未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而责任投资正是改善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长期绩效、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利益和实体经济需求的一种理念、方法和策略。”洪磊直言。

  在洪磊看来,责任投资的典型做法是运用ESG标准来指导投资实践,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出发,将投资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这既是长期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的转变,更是行业道德标准的提升。

  纵观全球市场,ESG投资原则已经得到养老金、共同基金、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显著提升了资产组合的风险控制和长期收益能力。但是洪磊也指出,从国际实践看,ESG更多地被视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在积极推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表现较弱。

  在我国现阶段,对于怎样理解ESG、如何推动ESG方面,仍缺少系统的思考、深入的研究和制度化的推进。洪磊指出,结合我国市场存在的诸多不成熟特征,中国的ESG实践要回到长期视角,纳入更多积极因素,尽可能提高ESG投资对实体经济效率的改善作用。他认为,当前应当着重开展两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促进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二是如何促进资产管理业的ESG投资,二者要相辅相成。

  至于具体怎么理解、推动ESG,协会认为,ESG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就是相信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改善符合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投资者应当参与其中,加快改善进程。这种价值观应当被长期坚持,成为投资哲学,而不是被短期利益左右。相应地,衡量ESG的标准应当是长期可比而不是短期可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标准也应当得到适当调整和更新,更加符合长期发展的需要。

  协会还指出,要契合中国实际研究ESG的新内涵、新方法、新指标。ESG诞生于发展早、制度比较规范的成熟市场,对于中国来说,ESG的理念、原则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现有指标所能产生的促进价值未必有成熟市场那么显著,甚至某些指标可能并不适合用来评价中国的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因此,我国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和市场各方应当实事求是地研究中国国情和市场特质,结合市场内在缺陷与不足,为ESG在中国的应用引入新内涵、新方法、新指标。

  “ESG的发展既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更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市场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尤为重要,只有成为自觉,市场选择才具有可持续性,才能达到效应最大化。”协会强调,来自监管的规则设计应当更好地推动这种自觉的转变,而不是简单地依靠强制性力量来取代这种转变。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