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

  七国集团成员与“一带一路”都能找到合作新支点

绘图:杨佳绘图:杨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5日圆满闭幕,论坛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期间形成了270多项成果;中方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包括七国集团(G7)所有成员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均派出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博士。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中美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空间大

  南方日报:G7分别派出了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海峰:G7(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全部派团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先就说明“一带一路”愿景作为普惠和包容的“中国方案”,通过“共商、共建和共享”可以广泛地惠及沿线众多的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同时,“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也为域外国家参与相关政策对话、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合作,金融货币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和机制,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愿缺席。

  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入亚投行,表现出对“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的支持。加拿大政府5月12日宣布派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国和日本先后以不同的方式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反映出美国、日本民间力量和企业的诉求。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中美双边贸易领域会有哪些进展?

  王海峰: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经过多轮谈判,已经取得不少成果,具有很好的基础。双方已经就创建非歧视、透明、开放的高水平投资体制达成了共识,双方在负面清单改进出价方面也取得不少进展。服务业,特别是金融、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以及其它专业服务一直是谈判的焦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会有序务实地向前推进,金融、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专业服务仍然是双方关注的焦点。在中美经济百日计划中,双方也首先在金融方面取得进展。

  南方日报:对于中美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您有什么看法?

  王海峰:中美经济关系中,合作共赢的契合点很多,当然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空间也不小。中美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中国企业可以提供性价比相对于欧美企业较高的方案。

  当然,中美在亚太、拉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美国代表团就表示,美国将成立“‘一带一路’工作组”,帮助美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美国企业在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机构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优势。

  “一带一路”为中英合作提供巨大舞台

  南方日报:英国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西方大国。您怎么看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

  王海峰:英国是倡导全球化的传统力量,中国则是倡导全球化的新兴力量,两国在推动全球化方面有非常相似的战略契合点。英国“脱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对欧盟全球化战略的不满,英国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实际上表明了英国在全球化方面的价值取向,这几天英国又率先核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英两国进入双边关系的“黄金十年”,反映了双方在全球化方面的共同诉求。

  英国作为全球化的传统力量,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中英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南方日报:英国提出期待在融资、设计、落实方面发挥作用,您怎么看?

  王海峰:英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金融、法律、咨询、设计、技术、标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生产性服务业在欧洲首屈一指。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然会充分发挥它的这些优势,中英合作具有相对较好的战略互信基础。

  中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短期可以弥补我国在金融和专业服务方面的不足,中期可以帮助我国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管理和服务能力,长期有助于我国积累国际经验,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如果说太平洋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连接亚欧大陆的“一带一路”也会为中英合作提供一个更加巨大的舞台。

  南方日报:英国希望借“一带一路”加强中英贸易关系。展望中英贸易的未来,会有哪些新的跨越?

  王海峰:中英两国作为两个最积极的全球化推动者,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机制,会为双边和区域贸易投资发展注入许多新的活力。

  首先,英国不仅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也欢迎中国提出的自由贸易框架,中英双方已在探讨启动“中英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双方均相信,中英自由贸易协定将会为双边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其次,中英可能率先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强化双边金融和货币合作,为进一步扩大双方投资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创造条件。上海、香港和伦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中英旅游合作可以在服务贸易项下先行一步。

  建议设立“一带一路”常设机构

  南方日报:您认为,是否需要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企业合作机制,或者其他组织方案?

  王海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机制创新,极有可能机制化,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决策的中枢。作为这样一项宏伟事业,必须要有效的组织和机制保障,因此,我建议可以考虑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发展组织(BROICD),峰会的六大平行会议逐步演变成为宏观政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货币、社会文化六大协调机制。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以及相关的专业理事会协会等可作为BROICD的关联机构。

  ■一句话观点

  全球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不少重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国际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指的是:美国新政府的政策走向,英国退出欧盟带来的政策变化,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出现的一些逆经济全球化政策。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

  中国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繁荣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英国将是这一倡议在西方最自然的合作伙伴。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

  美洲开发银行愿意为更多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平台,通过与中方合办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基础设施项目的公私部门对话等,推动中拉合作。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

  经济数字本身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如果数字与有吸引力的事实相联结,就会产生真实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一带一路”就具备这样的吸引力。习主席向世界传递的信号非常积极。

  ——太和智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

  世界需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和平与繁荣世界的典范,它代表着未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