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慈善大会”系骗局

  公安部已打掉14个借“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 国家体育场今起恢复参观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岗) 近日,公安机关一举打掉14个以“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7.3亿元。

  据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系混合型犯罪  集返利、传销与诈骗为一体

  2016年上半年,安徽省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有人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宣称可通过“精确慈善”项目向受助人发放善款。4月份以来已有超过3万人提供了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但没有一人获得过任何数额的善款。

  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在对受害人等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后,专案组锁定了“三民城”和“巨龙国际”项目的两个诈骗犯罪团伙。

  “以红头文件形式推广关于民族大业等项目,承诺购买不同项目会有丰厚的受益。”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斌介绍,经过初步侦查,警方发现上述两个项目都是以公益慈善为诱饵,向参与者提出“民族资产解冻”的概念来骗取钱财。

  “‘民族资产解冻’的诈骗早已有之。”周斌说,这是一种集返利、传销与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专案组总结为“电信诈骗+传销+时事政治”的连环套,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

  门槛低案值小  被骗者选择吃“哑巴亏 ”

  “投资10000元就可以成为巨龙公司国际股东,可以得到现金1000万元人民币、海景别墅一套、红旗H7轿车一辆、10000股巨龙公司的原始股票……”

  “其实,对于这样的巨大回报,受害人也并不是完全相信,但往往侥幸地设想万一真的兑现了呢?”周斌说,一旦发现受害人半信半疑,诈骗团伙成员就千方百计给其洗脑。

  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高峰,曾进入诈骗团伙的微信群。“群里有群规,每天都在固定时间举行所谓的爱国晨会,仪式感很强,还有导师不停地进行推送与介绍。”高峰说,入群必须熟人推荐。当有人提出质疑,会有专人与其沟通,在安抚的同时告诫“干大事要有耐心!”“很多时候,一旦迷进去真的很难出来。”犯罪嫌疑人武某某说。

  个案案值小、涉及地域广、被害人众多是此类案件的特点,公安机关在办案中很大的一个难点是“受害者众多却极少有人报案”。

  由于投资门槛低、损失不大,多数受害人觉得如此被骗很丢人,往往选择吃哑巴亏。

  已抓获204人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告破

  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针对当前假借“民族资产解冻”“爱心慈善”“精准扶贫”“养老”等名义实施的诈骗犯罪快速蔓延情况,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对诈骗团伙核心层级成员和伪造公文、私刻印章、刷卡套现等环节进行多次全链条打击。

  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逾7.3亿元,成功破获了“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专项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想法,面对可疑并承诺巨额回报的投资理财项目,要高度警惕,向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切不可相信有所谓“民族资产秘密解冻”、政府公办不公开的企业存在。

  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辟谣

  “鸟巢慈善大会每人领5万”系不实传言

  近日,网上流传,4月24日、25日在北京鸟巢有慈善活动,宣称参会者只需交纳10元胸牌制作和会议组织费,便可由国家报销交通以及食宿费。此外,参会者还可现场领取5万元人民币。

  针对此消息,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及微信发布辟谣,“针对网上流传‘4月24日、25日在北京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的信息,经警方调查,此系不实传言。请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盲目参加,以免上当受骗。”

  记者了解到, 因“慈善大会”事件导致受骗群众不断聚集。昨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为配合公安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暂停参观。上午,记者获悉,国家体育场(鸟巢)今日起已经恢复向公众开放参观。

  文/记者 王岗 综合央视、新华社

  实习制图/潘杨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