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21:04 新浪财经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4月21日晚上哈佛中国论坛在美国知名学府哈佛大学拉开帷幕。多位中美两国金融,政治领域的大咖潘石屹,雷军,美国前财政部长Hank Paulson,达拉斯小牛队老板Mark Cuban等都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讲话。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势一直是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也是本次论坛探讨的重点话题。新浪财经也特别专访了参会嘉宾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Stephen Orlins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首任院长Graham Allison,就中美关系走向和未来中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如下是新浪财经现场对话的实录:

  特朗普对中国画风突变是“新瓶装旧酒”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都比较扑朔迷离。他曾指责中国是“有史以来最善于人为压低货币来取得贸易优势的国家”。当选后也继续在推特上开炮抨击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但是特朗普也经常把“我爱中国”挂在嘴边,他曾在竞选中自称“中国很伟大,能够和中国好好相处”。近期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之后,又试图去掉中国货币操纵国的标签,直称与习主席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这不禁让人疑问特朗普总统对中国是真爱还是耍心机?

  对此,美国关系委员会主席Stephen Orlins解释到:“虽然中美关系还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仍旧对中美关系表示乐观。在特朗普佛罗斯达的私人庄园里举行了“习特会”之后,中美关系相较于之前的紧张态势有些缓和,而且始终中美关系都没有掉链子。”

  新浪财经:中美关系是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Stephen Orlins:从特朗普总统一上台,大家就开始担心中美关系的发展会不会变得更加紧张。毕竟特朗普总统曾经说中国是货币操纵国,扬言要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征集45%的税收,还多次挑战“一个中国”政策的,但现在所有这些都不提了。看似中美关系由于新的领导人上台而进入了新的阶段,不过其实又回到了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老布什,甚至是里根总统时期的样子。中国两国需要携手共进,引领世界发展。目前的中美关系仍然有进步的空间,但也没有很糟糕。

  新浪财经:未来中美投资领域还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Stephen Orlins:美国市场对中国投资人来说还有巨大的吸引力。仍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来到美国,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但是挑战也是存在的,譬如美国政府可能出于安全考虑而减少中方对美国的投资。如果出台了太多的限制政策的话,对中美关系,中美经济都会存在威胁。

  中美两国可共同“修墙”增加就业

  新浪财经:有哪些地方是中美两国可以共同合作的领域?

  哈佛政治学教授Graham Allison幽默地说道:

  “既然特朗普总统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之间建筑一道墙,如果中国人可以帮助美国修墙,既可以增加就业又可以促进更多的经贸往来。一举两得,并且中国人懂得如何修墙,又有盖长城的经验,修的又快又好。修好后可以命名为“特朗普长城”(The Great Trump’s Wall)。”

  Allison教授:“在哈佛商学院和肯尼迪政治学院之间有座桥,已经整整维修了4年,并且维修的费用是修桥初始费用的3倍。而在中国比这大两倍的桥可以在48个小时内完工。48个小时对比48个月,足以从中窥探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差距。”

  Allison教授:“特朗普曾经向美国民众保证会启动数十亿美元的大基建,那么如何推进,钱又从哪来呢?中国遍地都是大型基建,有丰富的经验,也经常帮助邻国和非洲落后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或许在这个领域中美双方可以共同合作,美方也可以考虑建立像“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类的“联邦基础设施建设银行”。”

  嘉宾简介:

  Stephen Orlins(史蒂芬·欧伦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曾任雷曼兄弟亚洲区总裁。

  Graham Allison(格雷厄姆·阿里森)——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首任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曾任里根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特别顾问,克林顿总统时期助理国防部长。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防政策专家,其研究专注于核武,恐怖主义和决策。

  (新浪财经北美站  赵冰晶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