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数字经济贡献三成GDP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 昨日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占到了GDP总量的30.61%。经济学家周其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均在会上发表了对“互联网+”赋能经济转型的见解。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发展越好的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程度也越高。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排名前五。据测算,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加161.95点。由此估算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体量大约为22.77万亿元,占2016年全国GDP总量的 30.61%。

  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发展对就业增长同样呈现正向作用。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点,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大致上升1.73万人。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强调的是连接,是互联网对其他行业提升激活、创新赋能的价值迸发。杨元庆表示,互联网帮助企业知道用户画像,可以让企业实时解决用户需求。

  宗庆后则在会上介绍了“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比如说,制造设备各个环节的传感器,以前可能是单机的,现在联网了,可以实现自动诊断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稳定性,另一方面,降低劳动成本。”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