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增量明显 不良率压力仍存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昨晚,工商银行也披露了2016年报,四大行的年报已见3家。综合观察近期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各项业务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其中,住房贷款规模增速明显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从资产质量看,除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不良率出现微降之外,多数银行不良率仍保持上升态势;优化信贷结构,处置不良资产,依然是银行业今年面临的重要挑战。

  个人住房贷款增量明显

  从各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集体增长的态势也可以看出,去年楼市成交畅旺。记者梳理多家银行年报数据发现,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多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平安银行增幅最为显著,2016年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85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5.41%。

  此外,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的房贷增速也在50%以上。中信银行2016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4206.30亿元,同比增长63.03%;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039亿元,同比增长56.60%。

  而从近日已披露年报的国有商业银行来看,房贷增速在三成上下。其中,工行境内个人住房贷款增加7170亿元,同比增幅为28.8%;农行个人住房贷款25599.7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29.52亿元,增幅32.8%;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为35856.47亿元,占据贷款总额的30.50%,较上年增加8117.52亿元,增幅29.26%。

  各家银行房贷增速不仅明显,在零售贷款中的占比也较高,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亦是如此。其中,建行去年住房贷款余额就有3.59万亿元,占个人类贷款余额4.34万亿元的82.72%;农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在零售贷款占比达76.6%;邮储银行的房贷规模占零售贷款的比例也过半,为57.13%。

  “主要是本行加强零售客户营销力度,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农行在年报中解释个人贷款增量明显的原因。工行和邮储银行也在年报中说,个人住房贷款的增加是为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房融资,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去年银行的房贷规模增量明显,主要是去年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更加向房贷、消费贷等个人贷款业务倾斜,但随着信贷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今年的房贷增速可能会有明显下降。

  总体上看,也有多家银行在年报中提及要“优化信贷结构”,农行副行长郭宁宁也在业绩会上公开表示,今年将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进行总量调控,严格执行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各银行利润增速放缓

  除了房贷增速,银行的不良率走势也是业内关注已久的问题,尤其在去年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重启的大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是否有所改善?

  工行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仅0.5%,利息净收入下降7.1%,去年不良贷款余额1.51万亿元,不良率1.74%,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

  建行年报数据显示,集团2016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增幅为1.45%,不良贷款余额为1786.90亿元,不良率1.52%,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农行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速为1.8%,不良贷款余额2308.3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9.67亿元,不良率为2.37%。虽然不良率同比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但仍在2%以上。

  除上述几家大银行外,不少上市银行均表现出利润增速放缓、不良率攀升的趋势。而建行和农行在年报中解释不良率下降的原因时,均提到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

  其中,建行还提到了对不良资产采取经营的方式,包括运用“不良资产证券化”,而农行提到了“加大市场化债转股的推进速度”。据悉,银行业的这两项业务均在去年重启,而四大行旗下专司债转股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已在去年底相继落地。业内分析认为,这两项业务的重启有益于银行化解不良资产的压力,改善资产质量。

  而农行行长赵欢也在其业绩会上公开表示,目前农行已与8家企业签订债转股协议,涉及金额达700亿元左右,另外还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正在洽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去年银行业的利润情况和不良率表现符合业内预期,但今年行业不良率的压力仍存,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利率也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