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5日1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全体大会上针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表评论称,全球化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并且是有其经济原因的,必须直面现实。对于有些国家认为,失业的问题是全球化造成的,关起门来就能更好保护自己的就业机会,他并不赞同。

  周小川坦言,对于亚投行等未来政策的整合和协调,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给予对政策制定的考虑。他希望20国集团今年晚些时候在德国汉堡开峰会时可以对此有更加清晰的语言表述,表述自由贸易和全球化。

  周小川今日全程用英文演讲。他指出,的确,亚洲国家从自由贸易的系统和全球化中受益,亚洲经济于是有了更快速的发展,亚洲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

  他回忆起一场在30多年前的讨论,时间是在70年代晚期80年代早期,当时中国把自由贸易为导向的贸易战略和以国家内部为导向的战略做了比较,来决定中国是否对外开放,开放多大力度。当时很多人讲到,依然要在内部寻找额外的替代方式,以内部为导向的,但最后事实证明这并不成功。而这和全球化有直接的联系。

  他提出:“我们可以从政治上讲全球化的缺点,但是全球化是有其经济原因的。世界各地有这样的观点,那就是全球化自然涌现了保护主义,比如运输、交通变得昂贵,尤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因为实在太远了,不过他们的交通本身就很昂贵;还有电信设施,但是现在电信成本如此低廉;还有数字化,数字化改变了情景,信息在流动,也更加频繁。”他还举例子说,中国每年有1亿人口有海外旅游,这是30年前没有办法想象的。

  他的结论是,全球化是已经发生的现实,必须直面这样的现实,不是我们欢迎不欢迎全球化,就像是社会挑战和经济挑战一样,这已经是我们不能避免的并且已经发生的事实。有些国家认为,失业的问题是全球化造成的,关起门来就能更好保护自己的就业机会。

  他从经济学最基本的资源分配来分析,用政策来支持某个领域比如制造业,那就需要把其他领域的资源拿到这个那些你所支持的制造业来,这种资源再分配无论有没有效率,但人为干预就是存在问题的,这也是对被移除资源行业的的歧视。从经济平衡论来说,比如服务业或者高科技领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把这些优势领域的资源重新分配到制造业来,先不说这种说法好不好,但从经济学理论来说,这种想法本身就有争议。

  周小川用了边境税的例子来举例,他认为,任何关税的安排应该是支持贸易而不是阻碍贸易,中国已经开放政策多年,我们已经清楚认识到,如果你想鼓励出口,那就应该让出口商自由选择进口的原材料,和进口的技术如果对进口有限制的话,又怎么能形成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呢?又怎么能在进口原材料、技术、人力资源和人才方面形成最优选择?政府对进出口任何一端限制,是不能形成好的产出的。而中国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周小川举出的例子是电子产品。

  周小川补充称,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如果我们要继续用亚投行还有其他一些发展银行体系来进行数字化还有信息通讯技术,这可能就会给我们一个更好的基础,让大家对全球化的需求更高。对于政策的整合和协调,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给予对政策制定的考虑。他希望20国集团今年晚些时候在德国汉堡开峰会时可以对此有更加清晰的语言表述,表述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新浪财经 徐雯 )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