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3日10:10 新浪综合

  储备地块临时作停车场?不能超过2年

  《广州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以后旧厂地块土壤质量得有人有钱负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艳芬 实习生 戴雅婷 储备土地可以临时用作公共运动场或社会停车场,但临用期限不能超过两年。你同意吗?日前,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在官网公布了《广州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办法》),对广州市土地储备的多项细则做了规定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临用储备土地不得建商业设施

  《办法》对储备土地的临时使用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

  《办法》提出,在保障城市规划、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顺利实施的前提下,经国土规划和财政部门批准,就可以对储备土地进行临时利用。经批准临时利用储备土地的,应该缴纳储备土地临时使用费,费用由土地储备机构委托有资质社会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办法》对临时利用土地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有明晰规定———可以建项目施工场地、公共运动场地、社会车辆停放场地等,但是不能用来建经营性商业设施和非临时性使用设施。

  而且,《办法》还明确了临用地的期限,最多不能超过2年。

  旧厂地块土壤质量要有人管

  那些曾经是工业用途的土地可能存在土壤污染的问题,在收储时如何处理?

  《办法》在“土地储备资金使用范围”和“项目实施方案”这两项里,对于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方面明确规定了资金来源和责任主体。

  《办法》规定,土地储备资金专项用于征收、收购、收回土地以及储备土地供应前的前期开发等土地储备开支,其中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费用就包括“原为工业企业场地地块可能产生的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费用”。

  《办法》还规定,土地储备机构实施土地储备计划,应编制项目征收储备实施方案。如果涉及到原来是工业企业旧厂房地块的,应该明确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的责任主体。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由区话事

  根据《办法》,土地补偿和房屋征收、青苗和地上附着物等方面的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全部都由各区土地储备机构负责组织编制征收补偿方案,经区政府批准后作为补偿依据。

  此外,在用地报批方面,《办法》要求,各区政府负责组织辖区内集体土地征收和农转用地报批工作。如果是以市级储备机构为主体的储备项目,各区土地储备机构可根据市区授权委托文件办理用地报批的相关事项。

  小贴士

  征求意见时间:

  5月19日-5月28日

  征求意见稿全文网址:登录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网站(http://www.gzlpc.gov.cn/)首页即可获得

  联系方式: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李小姐

  电话:020-83908064

  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193号2109室

  邮编:510000

  传真电话:

  020-83845701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