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2日07:57 新京报动新闻

  新区给我带来实实在在机会

张浩的学员在广场练舞。张浩的学员在广场练舞。

  张浩(雄县小松鼠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

  4月28日,雄县舞蹈家协会等多个协会组织演员,在雄县三小举行庆祝雄安新区成立一个月文艺演出,张浩的艺术培训学校献上了一支劲爆的街舞。

  在这个以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为特色支柱产业的小县城,张浩的艺术培训学校办得不温不火,不是很受“待见”。张浩说,如果不是当初一心想给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学艺术的环境,这个培训学校可能办不到今天,他之前不是没有过关门大吉的打算。

  张浩的想法从4月1日那天彻底改变。“就像做梦一样。”张浩说,那时人人谈论的都是新区,都因小县城一夜之间变成和深圳一样的新区兴奋不已。现在冷静下来,发现新区带来的不是“一夜变凤凰”的虚名,而是实实在在的机会。

  “前几天,有北京的几个培训机构过来找我谈,现在正在跟一个很大的早教机构谈。”张浩说,这种和北京大公司谈合作的事情,以前想都不会想。“大家都看到了未来的市场,等大企业都搬过来,对这种课外培训的需求肯定大。”张浩以前的一些同学也来找他谈合作,曾经因为不愿意到小县城教舞蹈而拒绝他的老师,现在也改变想法说想来。

  每天晚上7点以后,张浩都会带着学员到雄县政府广场跳曳步舞,电子舞曲带动脚步游弋。距离不远的广场西边,一群老年人板胡、梆子齐上阵,中气十足吼出河北梆子《大登殿》。越来越浓的夜色,把他们清晰地分在两边。

  和张浩有所不同,也有一些人的生活因雄安新区建设面临转型。王广军是安新县三台镇崔公堤村冠威鞋服厂负责人,厂子占地十多亩,工人有三四百人,如今必须考虑何去何从。

  三台镇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交易市场多达数十个,大多从事制鞋行业。制鞋在当地由来已久,据公开报道,在安新县,成一定规模的制鞋企业超过1700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每年生产各类鞋1.5亿双,年产值45亿元,已成华北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

  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不久,政府部门的工作组就进驻三台镇崔公堤村。工作组进村与鞋厂的老板们座谈过两次,4月8日还上门走访过一次,“就问问厂子有多大,工人多少,日产量多少。”王广军知道,建设雄安新区,当地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乃至搬迁重建势在必行。

  王广军得闲的时候就会琢磨厂子今后该咋办,他知道,就企业而言,搬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必须提前谋划。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