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6日18: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会上,上海市国资委表示,2017年将全力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具体而言,上海国资委计划今年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对新浪财经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未来的方向,不过在现有的内外部环境下,尚不适合大力度推进,所以继续保持试点的节奏是合适的。

  今年推2~3家竞争类企业上市

  陈宏民分析称,当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其实是在困难的条件下负重前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业结构继续大力度调整,国资结构转型也迫在眉睫,外部环境仍需清理改善,因此,混合所有制大力推进的条件是不成熟的。”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年2~3家企业的上市已属审慎之举。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分为公共类、功能类、竞争类。其目标是完成“三个一批”,即转型创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主要方式有三种:一是2017年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二是2017年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

  从今天的会议内容来看,这几个重要的思路未发生改变。上海国资委表示,今年将适时推动一批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而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也将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陈宏民称,国企改革的方向之一是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总体来看,上海在竞争性领域里的国企比例还偏大,需要将它们推向市场,与其他各类企业公平竞争,这样有助于真正提升它们的效率和竞争力。

  另外,上海国资委还表示,今年还将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

  国资流动平台采取“滚动计划”

  今天会议的另一重点,则是国有资产流动平台。资产流动平台,目前有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两个,刚刚成立时就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在此轮国资改革中,上海正是将这两个平台作为第一层次的国资营运机构,发挥国资运作平台功能,专业化管理和运作国有资本。

  分析称,上海是参考了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并结合自身实际,在强化现有资产经营公司资本运作功能的基础上,逐步组件国资经营公司,并通过市场化手段发挥“一对多”的功能。

  资料显示,平台成立后,上海国资股权划转频繁划转到平台公司,现在涉及到包括申达股份龙头股份上海建工交运股份上汽集团光明乳业上海梅林以及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在创新方面,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也是频频展现奇招,其中包括:上海国盛集团发行50亿可交换债;联合成立上海国有企业ETF等。

  会议对国有资产流动平台提出两点工作:第一是完善国资运营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其动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第二是推进国资有序流动,推进新一轮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其中,“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系首次提出。陈宏民指出,该计划对于未来更多国资有序流动,将有助于提高平台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有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