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00:04 综合

  副省长站台,七大煤企进京,山西金融债卖债记

  金羊毛工作坊导读:7月13日,煤炭大省的山西省,其副省长王一新带领了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和山煤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集团”的董事长以及两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永泰能源和美锦集团的负责人这样一个“豪华的团队”到北京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金融街进行路演 。

  摘要:

  山西省王一新副省长:

  1. 政府为企业站台,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2. 山西省政府对债券违约高度重视。

  3. 山西省在交易商协会发的债没有违约。华昱是央企,山西省背了黑锅;华通路桥,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些办法”,最后没有违约。

  4. 七大煤炭集团没有不良、逾期、欠息贷款。

  5. 七大煤已成为综合性公司,不单纯是煤企,来自于煤炭的收入仅占1/3。

  6. 煤炭资产可按市场价估值,表外资产可资产化,会大幅降低负债率。

  7. 上半年煤炭减产7100万吨。

  山西金融办郭主任:

  1. 省政府对于煤炭行业的信誉高度重视,王副省长牵头多次研究,省政府制定了若干防范债券违约的措施。(预警机制;动态监管;每只债券到期前15D提出兑付措施,确保不发生一笔违约。)

  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

  今年续贷1168 亿,银监局称山西“七煤”无一笔不良。张安顺表示,截至2016 年6 月底,七大煤企在全省全口径融资总量7275 亿,占全省银行业各类融资存款的21%,同比增加330 亿元;其中贷款4400 亿,占其融资总量的60%,占全省各项贷款的23%,中长期贷款占比55%,比年初上升7%;表外业务、信托、理财和资管计划等表外融资810 亿元;今年上半年,银行承销七大煤企各类债券800 亿元,持有债券增加500 多亿元,同比多增130 亿元,目前银行业支持七大煤企债券融资达2065 亿元。

  张安顺表示,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银行业稳定存量,优化结构,有效满足七大煤企合理融资需求。对存量债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七大煤企转贷、续贷1168 亿元,贷款展期50 亿元,为优质项目合理调整授信额度,适度增加信贷投放,累计新增授信145 亿元,贷款201 亿元,表外融资146 亿元。

  文章: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实录

  来源:光大证券

  时间:2016 年7 月13 日 9:30-12:00

  地点: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

  副省长王一新:

  尊敬的各位国家部委的领导、尊敬的金融界的行长、老总,尊敬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山西省分管金融工作的副省长王一新。首先,我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代表山西的煤炭企业,代表山西的百万煤矿职工,感谢大家的光临和捧场!

  这次山西省政府带领山西9 家煤炭企业,其中7 家国企、2 家民企,来到北京进行路演推荐,本次路演推荐由省政府牵头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煤炭产业对于山西太为重要,虽然山西也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但这是一个艰难过程,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仍是山西最重要的产业,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目前这个根本遇到了一些困难,政府不可能置之不管。

  二是山西的煤炭企业都非常愿意和渴望与金融界进行良好的沟通,很多企业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但是要想撑起今天这样一个场子,他们其中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难做到,政府牵头能够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使得企业和投资界有更广泛、全面、充分的交流。政府为企业站台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经济增速下滑,能源需求下滑以及环保等方面对碳排放的重视,煤炭由“黑骏马”变成了“丑小鸭”。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强力的推动煤炭去产能,环保专家仿佛一夜之间找到了雾霾的罪魁祸首。煤炭销售量价齐跌,效益下滑,境外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一时间唱衰煤炭的声音很多,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煤炭行业被逼到悬崖,让投资者感到“心惊肉跳”。目前投资者对于煤炭行业主要有以下几种态度:

  第一种,看不清就远离,抽贷、压贷,减少规模,上收权限,煤炭企业发行的债券一律不买;

  第二种,照顾到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照顾到地方政府的面子,照顾到企业过去的交情,我不压也不新增,继续保持存量规模不变,这种态度占多数;

  第三种,少数投资者认为目前是进入优质煤炭企业的重大机会。

  今天的推介会我们邀请到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煤炭科学家和我们山西的煤炭企业负责人一起向大家宣讲推介。希望通过本次推荐会,吹开环绕在煤炭产业头顶上的重重迷雾,使投资者客观、理性看地待煤炭企业,做出理性、客观的投资决策。

  我们不想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大道理,而是介绍投资者关心的情况;也不讲煤炭行业为共和国经济做出过多少贡献,因为资本不同情眼泪,我们只讲投资价值;我们也不不粉饰太平,只讲自己的光鲜亮点,也会要求企业讲自己的不足以及解决掉这些不足的办法。

  交易商协会秘书长助理包香明:

  尊敬的王一新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受谢多秘书长的委托,很高兴参加今天上午的会议。交易商协会秉持自律、创新、服务的宗旨,在政府部门、市场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完善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管理框架,加快市场化注册制下的产品、机制、规则的创新,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在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交易商协会,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关心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地发挥银行间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2011年交易商协会正式启动了与地方政府、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山西作为较早的省份,于2013 年3 月11 日就完成了签署工作,当时王一新副省长亲自出席了签字仪式。近年来,依托三方合作的平台,交易商协会与山西省政府、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密切合作,在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发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的良好氛围、探索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防范风险事件,推动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止到今年6 月,山西共有68 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71 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的募集资金达到了6182 亿元,较协议签署前增加了4189亿元,余额达到了3414 亿元,较协议签署前增长156%。山西企业累计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量在全国排名第七,余额在全国排名第六。这一连串靓丽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山西省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高度重视山西在推动市场发展、用好市场资源的同时,把防风险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以市场化的手段,依法合规地妥善处置了华通路桥等企业的风险事件,这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本省金融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山西省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得以顺利发行的重要保证。

  交易商协会自成立以来,对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实行市场化的注册制管理,以发行企业的信息披露为核心,以投资者自担风险为基础,以中介机构的尽职原则为保障。通过产品创新、注册发行、后续管理三位一体的自律管理机制,在推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方面都进行了有力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截至今年6月底,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达到了23.5 万亿元,余额达到了9.3 万亿元。今年前5 个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较年初增长了0.42 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19%,与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6.72%。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成了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企业融资渠道。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风险事件有所增多,并出现了一些违约事件。从违约的原因来看,既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也与部分企业的经营不善有关系。相关违约事件发生后,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相关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交易商协会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处置原则,督促发行人、主承销商和相关各方尽职履责,对各类违约事件分别对待、分别施策,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处置信用风险事件的合力。

  目前来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总体信用风险相对稳定,无行业和区域的特征,不具备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在人民银行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服务供给侧改革大局,坚持一手抓促发展,一手抓防风险,全方位加强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管理,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务实创新、丰富市场化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在三方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交易商协会将会同市场成员,继续与山西省政府、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一道,本着密切沟通、加强协作、规范发展、服务实体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抓好创新落实,做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发展和防范风险化解的相关工作,努力提高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发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谢谢大家!

  王一新副省长:

  谢谢包秘书长的精彩发言。正如刚才包香明秘书长所说,山西省政府对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的信用高度重视。我想在这里说一个情况:迄今为止,山西省的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所辖的债券中,没有发生一次违约。

  前不久,有一支叫做中煤华昱的债券发生了违约,是个央企,但因为它是在山西的企业,所以我们山西省背了黑锅。还有一件事情,刚才包香明秘书长也说了,在前年的时候,一个叫华通路桥的山西企业,这个企业是民企,当时差点打响了交易商协会债务违约的第一枪。因为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些措施,用市场化的办法,终于使这个企业按期还债。所以今天我这儿很有底气地说,山西省的企业,在交易商协会发的债中,没有发生一起违约。

  下面有请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张安顺局长来做推介。

  银监会山西银监局局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金融界的朋友们。山西省属七大煤企是山西煤炭产业龙头企业,与银行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融资总量稳中有升,截至2016 年6 月底,七大煤企在全省全口径融资总量7275 亿,占全省银行业各类融资存款的21%,同比增加330 亿元;其中贷款4400 亿,占其融资总量的60%,占全省各项贷款的23%,中长期贷款占55%,比年初上升7%;表外业务、信托、理财和资管计划等表外融资810 亿元;今年上半年,银行承销七大煤企各类债券800 亿元,持有债券增加500 多亿元,同比多增130 亿元,目前银行业支持七大煤企债券融资达2065 亿元。

  二、积极完成融资需求,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银行业稳定存量,优化结构,有效满足七大煤企合理融资需求。对存量债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七大煤企转贷、续贷1168 亿元,贷款展期50 亿元,为优质项目合理调整授信额度,适度增加信贷投放,累计新增授信145 亿元,贷款201 亿元,表外融资146 亿元。

  三、有效降低融资成本。1、主动让利,银行业为七大煤企新增贷款基本实行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存量贷款协议利率下浮10%-15%,上半年全省银行业为七大煤企节约利息支出9.9 亿元。2、减免服务性收费,为七大煤企减免服务性收费累计3 亿元。3、降低准入门槛,七大煤企信用贷款占比70%,保证贷款占比25%,合计占比95%,减少担保费用5 亿元。4、贷款质量保持稳定,一直以来今年以来七大煤企贷款质量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以来,除关注类贷款稍有上升,未发生不良贷款、预期贷款、欠息贷款。5、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山西省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支持省属煤企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稳定省属煤炭企业信贷存量,设立省属煤炭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金融贷款,期限3-5 年。支持实施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一方面实施贷款重组,将短期贷款重组为转型升级专项贷款,将省属煤炭集团的合理融资需求通过转型升级专项贷款给予支持。推动完善金融服务,探索通过为去产能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等方式加大为其分流人员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创业要求、具备创业条件但缺乏资金的创业分流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事实证明,七大煤企一直是山西银行业重要的优质客户。

  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金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黄金十年”的结束,我省和全国其他煤炭主产地一样,也面临着煤炭生产产能过剩的问题。国家化解煤炭产能政策的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炭供给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和32 个配套实施细则的推出,指明了产业的发展方向,也为解决一系列矛盾与问题提供了契机。全省煤炭行业打出严控增量,主动减量,和优化质量的组合拳,以壮士的决心贯彻落实到位,做到早安排、快推进、早见效。

  推进煤炭供给式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是当务之急。去产能,既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需要,也是山西煤炭产业扭亏脱困,实行产能升级的现实要求,时间紧、任务重。今年我省将率先退出2000 万吨产能,计划在2020 年前退出1 亿吨以上。期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炭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进行煤炭生产能力核增项目的审批。全省矿井数量,由目前的1078 座减少到900 座以内,进一步做强、做优煤炭产业。

  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高效是根本,煤炭是可以清洁利用的能源,去产能不等于去煤炭。随着媒体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的成熟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我省煤炭清洁高效技术将进一步提高。通过革新创新,推进“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效采用,低碳发展”,“资源产能循环发展”,将成为我省煤炭产业转型的根本途径。机械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减能增效等措施的实施,将极大提高煤炭活动生产力。预计到2020 年,全员劳动功效比2015 年提高25%以上。

  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顺市场体制是关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煤炭管理和煤炭经济宏观调控,建设新一代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完善煤炭市场机制,打破过去各个煤炭企业之间“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格局,杜绝通过压价倾销、低价结算,单方面提供优惠的做法,相互挤占市场;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体制型部分,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要素生产率来促进煤炭经济发展。

  通过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亏脱困是目标。我们将继续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减轻煤炭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为煤炭企业排忧解难,助其尽快走出困境,如:加快国企办的社会职能进行彻底分离,到2020 年全部分离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等社会职能,对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管理和厂办大集体全部剥离改革到位。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同时,注重培育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同煤集团40 万吨煤制气、焦煤集团60 万吨焦炉煤气制烯烃、潞安180 万吨煤制油等高端项目。努力做到优势发展,特色经营,以释放新兴动能倍增效应。

  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已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实施减产措施,2016年1-6 月,山西全省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821 万吨,下降14.9%,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775 万吨,下降15.13%,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煤炭价格也已初步企稳回升。山西煤炭在困难中,也在进步中,更在希望中,我们坚信经过市场大潮的洗礼和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山西煤炭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真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山西这片热土投资,谢谢大家。

  山西省金融办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的朋友们,借此机会我代表山西省政府和金融办公室,通告一下山西金融方面的有关情况。

  一、山西省全社会融资平稳增长,金融与实体经济给予了有力支持,2015 年山西省社会融资总量达到4499 亿,同比多增258 亿,其中新增贷款2016 亿元,通过债券市场融资2282 亿元,通过股票融资240 亿元,表外融资、高成本融资实现稳定下降。融资成本较低的债券融资成为山西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今年1-6月份,山西省实现各类融资2319 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达到1438 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67.25%。金融对实体经济给予了有力支持。其中煤炭行业贷款余额4715 亿元,上半年煤炭行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新增467.1 亿元。在当前煤炭价格下行,煤炭产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山西七大煤炭集团基本保持了融资的按时接续,仍是银行和投资机构的优质客户,至今没发生一笔不良贷款和债券违约。

  二、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千方百计帮助金融机构化解困难,解决问题。2015 年省政府梳理出制约和影响金融机构发展的108 个问题,这些问题有抵押登记确权方面的问题,有企业担保风险化解问题,有企业长期拖欠银行贷款为题,还有金融方面重大风险问题。以上问题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有的问题需要各级市政府来解决,有的需要省政府职能部门解决,有的需要司法部门加快解决。面对这些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小鹏省长亲自主持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王一新副省长召集专题研究会议,进行协调、安排、部署,采取共性问题统筹解决、个案问题专题解决、突出问题打包解决的方式,要求各部门不推卸,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限期解决,改善金融环境。通过各部门协调努力,108 个问题的解决率达到了92.5%,得到各级金融机构的认同和认可。在国家银行方面,各大银行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战略协议,均表示对山西进行大力支持。今年春天省政府责成金融办梳理金融系统的遗留问题和新发生问题,梳理合并后共发现63 个问题。省政府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把这些任务分门别类布置下去,要求限期加以解决,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提出方案。通过以上问题的解决,山西省政府明确提出我们要向重视煤炭安全一样重视金融安全。

  三、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债券市场风险防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零违约。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山西煤炭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维护债券市场的规范、平稳运行,山西省政府责无旁贷。从2005 年起,山西省共有68 家企业通过交易商协会累积发行债券470 亿支,发行金额达到6182 亿元,目前余额 3414 亿,余额排名全国第六位,今年上半年新增发行687 亿元,迄今为止未出现违约事件。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山西省企业面临很多的困难,省政府已经制定和出台了多项确保债券不违约的机制。一是对发债企业经营情况加强实时监测,给予帮助,确保其平稳运行。二是进行动态监管,实时关注企业资金的运行情况,做到及时避险。三是在每支债券到期提前十五天,提出兑付措施,确保不发生一笔违约。目前山西煤炭企业面临营运压力,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调整结构,运用市场的手段确保煤炭行业产能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和水平上,全省七大煤炭集团正面临着转型发展,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山西的煤炭市场有着强劲的发展后劲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这里我们真诚希望,各金融机构、各投资机构,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大家知道,山西省的空气环境越来越好,有很多国务院部委机构来调研,来到山西后说不想回北京,回到了北京后还想山西,那么山西的金融环境如同山西日益改善的自然环境一样,欢迎金融机构的朋友们到来,谢谢大家!

  副省长王一新:

  到这里16 位的推介结束了。最后,我想结合刚才大家的推介,结合我个人对煤炭的研究和思考,归纳几个观点,与各位切磋讨论。

  第一,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我们必须做好节能减排。为了节能减排,以煤炭为代表的化学能源占比将逐渐降低,但是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结合中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特点,煤炭占比降低是渐进的、缓慢的。英国提出去煤炭迄今已经经历了60 年,它自己的最后一座煤矿关闭了,但它进口廉价煤炭的数量不降反增。德国人比较理性,计划到2050 年关闭全部燃煤电厂,但届时能否兑现无法预知。它们从工业革命开始就大量使用煤炭,现在开始控占道德高地。我个人研究认为,在未来30-50 年内,煤炭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能源,除非发生重大能源科技革命。

  第二,煤炭企业获取煤炭资源的成本较低,开采技术成熟,煤炭行业各项成本已经有了较为公允的市场参照,只要企业科学管理,即使在今天的市场价格下,煤炭行业也应该是盈利稳定的行业。煤炭企业亏损的原因是背负了不该背负的成本,如人员众多、企业办社会、历史包袱重、企业管理问题等,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改革解决。

  第三,山西的煤炭企业经过这轮市场洗礼和供给侧改革,将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具体的措施:山西各级政府清理、规范各种涉煤收费,减轻煤炭企业负担;正在推进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将在2020 年完成,将大幅降低企业的成本;大型煤企淘汰、出清僵尸企业,完成后将大幅降低煤炭企业成本,提高效益;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和以煤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型项目纷纷上马,传统煤炭业务占比下降,管理改革创新力度明显加大。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力挺的是山西优质的煤炭企业,而对于僵尸企业决不会护短,决不会忽悠大家去追加投资,做到有保有压。

  第四,山西煤炭企业最需要的是投资界的信任,需要金融界的风雨同舟,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得到积极认购。山西省政府已建立起必要的机制,确保七大煤企不发生债券违约,并且正在研究利用国际上通行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DS 来解决目前企业信用增进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推介,金融机构能够更全面、理性、客观的看待山西煤炭企业,与山西煤炭企业共涉险滩、共度难关、共享成果。在这里我也要作一个特别说明,一方面我呼吁投资界继续支持山西煤炭企业的发展,但同时我也呼吁投资界在融资的同时多融智,帮助、督促、倒逼山西煤炭企业快改革真改革,不断降低吨煤成本,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银企之间、金融与实体经济才能长久共赢。

  接下来,请各位行长、老总,与山西各煤企和中央、省里部门自行进行深度交流。

  来源:金羊毛工作坊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