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成限购松绑第一城背后:楼市已接近崩溃

2014年07月07日 11:1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收藏本文     

  李田芳

  呼和浩特目前住宅库存高达12万套,平均每月仅成交1000套,消化目前库存起码需要十年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布文件取消楼市限购,数日之后又因“印刷错误”将文件撤销,引发舆论轰动,各种猜测随之而起。其中,认为呼市“取消限购”政策的昙花一现“有幕后大佬施压”等类似的声音渐成规模。

  撤销次日,就在公众讨论激烈之时,更改后的文件又再次出现在呼市官网。这份官方更正后的文件,仅修改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字,全文中心思想并未发生变化。至此,呼市成为国内明确松绑限购的第一城。

  此前多个城市均传出取消限购,但在中央未正式表态前,宣布取消限购也让地方政府备感压力,因此在媒体大量报道后,这些城市最终都没有形成文件正式执行。在这一背景之下,呼市此举引人注目。

  取消楼市限购的原因

  从舆情走势可以发现,包含呼市楼市限购关键词的新闻热度极高,且出现两次明显峰值,分析原因可知,相关舆情第一个峰值的出现源于撤销后的各种猜测:疑再次闹乌龙、对官方给出理由的“嘲笑”等,这些因素共同拉高了当日新闻量。而第二个峰值的出现则因经过周末沉淀,6月30日即周一舆论全面兴起,多形式多角度的报道使舆情爆发出了新的能量。

  呼市此举也被舆论贴上众多标签,诸如破冰者、打响中国楼市取消限购第一枪等。尽管众多人士为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购救市的勇气叫好,然而,就这项政策而言,勇气并不是助推其出台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呼和浩特的楼市已经接近崩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呼和浩特总人口300万,其中城市人口仅200万,作为一个二线末的城市,其目前住宅库存高达12万套,平均每月仅成交1000套。所以,消化目前库存起码需要十年。

  迫于上述压力,呼和浩特市政府成为第一个真正扛起救楼市大旗的省会城市。

  微调楼市政策的城市渐多

  除了呼和浩特市本身的特殊情况之外,国家高层态度的宽松与默许,也助力、催生了这项条文的诞生。

  有报道称,住建部相关人士曾表示“呼和浩特楼市接近崩溃,有其特殊性,原则上,住建部仍要求一线城市不能公开放松限购,更多只能暗中执行。”住建部否认了这个说法。随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称,在市场的关键时期,调整限购等政策的主导权在于地方,住建部不可能说谁应当怎么样,谁不应当怎么样。

  住建部的这一说法,与2014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思想吻合。报告重申中国将遏制房地产投机,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这些信号表明,国家高层针对楼市调控的思路正在发生变化。

  在这一思路下,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的城市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已有杭州、天津、长沙等约20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条件、大学生购房补贴、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实现了“宽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