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收紧公积金房贷引争议 贷款额度缩水近半

2014年03月26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广州3月26日电 (王华 周嘉雯)广州刚刚悄然发布“征求意见稿”拟收紧公积金房贷,犹如平地惊雷,有市民大喊“伤不起”。25日不少网友在媒体留言明确反对,房地产业界人士则态度两极:有认为刚需受压会令房价松动,有二手房中介则认为影响有限。

  此次发布的“住房公积金个人房贷实施办法”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通知”两份征求意见稿,其中内容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能使用一次;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利率提高;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大幅提高;贷款额度缩水近一半。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此次出台措施主要为落实国家及广州市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此,今日广州各大网站、论坛、微信圈反对声一片,称“新政猛于虎、实在伤不起”、“给刚需和改善型买家添堵”、“说好支持自住需求在哪儿呢?”。

  有网友给出详尽分析:公积金贷款只能贷一次、提高二套首付伤的是换房买家;申请门槛提高、额度收紧一半伤的是刚需买家,“反正打不着土豪”。有市民甚至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下收得这么紧,明显不让用,那我顶多还完首套房贷是否不用缴存公积金了”?

  业内人士都对此次《征求意见稿》出台感到惊讶,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成为现实,那是非常严厉的调控手段。由于使用公积金贷款多为刚需买家,刚需楼盘面临很大压力,要考虑以价换量。

  “很难说具体多少客户会受到影响”,满堂红高级市场经理周峰表示,如果公积金贷款收紧,按照现在商业贷款收紧趋势,部分客户将停止入市,一手和二手住宅价格可能出现松动。

  实际上,二手房中介今日受访时表现“淡定”,合富置业的陈经理表示,二手房买家主力分两大类:老城区学区房或珠江新城改善型豪宅;资金有限又想拥有完善配套的刚需买家。前者资金雄厚,多用商业贷款或一次性付清;后者买第一套已经很坎坷,不大可能再用公积金买二套房。因此,此次公积金新政对二手市场影响有限,成交暂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